分类:默认分类

武汉消费券投放一个月杠杆撬动力达11.4倍 超市消费券最受青睐

2020-05-20 15:40

    本报记者 刘琪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各地政府纷纷采取了消费刺激政策,其中,发放消费券成为重要举措之一。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武汉市,也在4月19日至7月31日向全体在汉人员陆续发放5亿元消费券,同时相关网络平台也匹配了18亿元,总价值达到23亿元。

    武汉市商务局公布的消费券相关规则显示,第一期发放时间为4月20日—5月31日,共有6次抢券机会。消费券类型则分为餐饮消费券(10元、20元)、商场消费券(50元、80元)、超市(便利店)消费券(10元、20元)、文体旅游消费券(50元、80元)。从核销要求来看,第一期实际消费金额必须满足消费券面值3倍及以上才能核销,如50元商场消费券,必须在商场实际消费150元及以上才能核销。

    从4月19日截至目前,武汉消费券投放已经一个月,乘数效应如何?据腾讯微信、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日前共同发布的《2020码上经济“战疫”报告》显示,武汉第一批消费券首日直接带动交易总额超720万元,首日杠杆率13.28倍;至5月18日发券一个月以来,通过微信支付使用的武汉消费券拉动消费4亿元,杠杆率11.4倍。发放的超市、餐饮、商场和文旅四类消费券中,超市成为核销率最高的行业。

    此外,武汉消费券也拉动了中小微企业的经济复苏和生意增长,微信支付数据统计,在所有核销消费券的武汉商户中,有83.6%为小微商户,覆盖近40万家;从消费人群来看,中老年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高涨,50岁以上消费者的核销最为活跃,人数占比达32.86%,超过其他年龄段消费者。他们在果蔬生鲜、超市便利店、粮油米面等场景消费最为活跃。

    从全国消费券发放情况来看,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5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据初步统计,在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到190多亿元,这些措施取得明显效果,实现了聚焦人气、增强信心、提振消费的目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消费券可间接增加城市家庭收入,也增加了其消费的可能。另外,消费券的发放可倾向于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为其吸引消费者,达到帮扶企业的作用。既保家庭,又保企业,是“一石二鸟”的有效政策。

    “消费券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应兼顾公平和效率。一方面要避免职业薅羊毛、刷单、黄牛等违反市场秩序的行为,保证发券过程公平、透明、可回溯,提高风控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注重引导消费券的使用期限,由于疫情对经济冲击最严重的阶段为第二季度,因此政府应鼓励市民将消费计划前置,提高使用效率,弥补当前阶段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券短期内的集中使用会对当地的消费和经济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各级政府可以结合当地的经济特点和财政支出预算科学制定消费券计划,并做到合理发放、精准引导,最终将消费券的实际作用最大化。

    不过,消费券投放热潮,近期确实让一些“羊毛党”钻了空子,利用监管、技术漏洞,将消费券套现和交易,获取利益。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放消费券的本意是为了提振居民消费,刺激经济复苏,如果被“羊毛党”用来投机牟利,不仅破坏了用户公平健康参与的市场秩序,还会导致政策效果大打折扣,甚至给地方政府、企业和广大居民都造成经济上的巨大损失。因此对于这类恶意“薅羊毛”的现象必须要坚决打击,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和惩处力度,相关平台要不断升级更有效的技术监测和风险防控壁垒,用户一旦发现此现象也应及时举报,唯有通过多方力量的共同配合,才能创造使用消费券的公平绿色环境。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4月末国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79万亿元 专家预计两会将有更多支持政策出台

下一篇:央行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签署《数据共享合作备忘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