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QFII、RQFII取消投资额度限制 股债两市成全球资本投资焦点

2020-05-09 00:38

    本报记者 刘琪

    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又进一步。5月7日,央行、外汇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去年9月10日,外汇局宣布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决定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此次发布的《规定》就是落实相关政策,并进一步简化QFII、RQFII的资金管理要求。

    “《规定》的出台是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国坚持开放和共享的金融发展理念。QFII和RQFII是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证券资产的重要渠道。截至3月底,在外资持股规模中,QFII和RQFII约占30%。”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定》取消额度限制、简化收益汇出手续、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有利于为境外投资扫清制度障碍,使得境外资本能够放心流入、自由进出,提高了境外资本增配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和便利度。短期看,市场信心提到提振;长期看,境外跨境资本流入规模将逐渐增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将得到进一步拓展,人民币资产将成为全球资本投资热点。

    龙门资管总经理李映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规定》在原有基础上,彻底放开了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资本市场的额度、币种、资金汇入汇出时机等限制,对我国股市和债市具有积极影响。它将方便资金快速进出,尤其是在当下我国疫情率先受控条件下,我国资本市场将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规定》的出台,将会进一步吸引资金进入我国股市、债市,支持这两个市场走出长期慢牛的行情。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共计295家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1146.59亿美元,共计227家R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7130.92亿元人民币。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出炉,QFII在今年一季度的最新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从上市公司吸引的QFII家数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乐普医疗(6家)、安徽合力(4家)、飞科电器(4家)、中储股份(3家)、广联达(3家)、海大集团(3家)、爱尔眼科(3家)、美的集团(3家)、三环集团(3家)、中宠股份(3家);从QFII持股占总股本比例来看,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北京银行(11.77%)、安徽合力(9.74%)、江苏租赁(5.7%)、新世界(4.88%)、广联达(4.67%)、华峰超纤(4.42%)、大族激光(4.31%)、乐普医疗(4.22%)、三诺生物(4.15%)、良信电器(4.01%)。

    “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市场更加看重经济发展趋势,偏爱成长型和价值股标的。2008年之前偏好周期股,随后逐渐转向消费和金融,与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结构转型趋势相符。”王有鑫预计,未来随着我国数字经济、新基建、科技创新、新型消费等产业的发展,相关领域的外资流入将增加。

    长期来看,《规定》的出台无疑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引入更多的外资“活水”,而境外机构投资者独特的投资风格是否也会对我国资本市场产生影响?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境外机构投资者最明显的投资风格就是偏价值、偏稳健,而且持股周期长,选股能力卓越。过去两年的数据表明,外资的投资风格,确实对市场的风格存在一定影响。随着未来外资份额比重的提升,市场的话语权也会越来越高,其对市场的风格影响可能会更加明显。

    李映宏认为,境外机构资金已经成为影响我国资本市场走势的一股独立而重要的力量,他们偏好投资中国的核心资产,大部分境外机构投资者偏好长期投资,这将引导我国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向成熟市场转变。

上一篇:一季度信用贷增量约为去年同期两倍 组合政策将引更多“活水”流向小微企业

下一篇:央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