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一季度新增普惠小微贷款0.8万亿元 已完成银保监会全年目标进度40%

2020-04-17 21:52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各项贷款增加7.1万亿元,是季度最高水平,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在信贷供给总量增长明显的同时,信贷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特别是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贷款规模和覆盖面快速恢复了向上增长的趋势。

    数据显示,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比上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达7.7%,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并且,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覆盖面扩大,增长出现大幅反弹。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787万户,同比增长22.2%。

    央行表示,将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措施,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预计小微贷款的规模和覆盖面将持续较快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据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万亿元。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一季度普惠小微贷款新增了0.8万亿元。而根据银保监会此前定下的目标——“力争2020年全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万亿元”来看,今年一季度已完成全年目标的40%。

    除了总量目标,银保监会对银行也提出了价格目标——力争银行业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是否能够完成小微贷款全年量增、降价的目标,民生银行首席研究院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两个目标实现是没有问题的。目前,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金融的支持。比如,向中小银行提供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

    “下阶段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要解决两个制约因素,”温彬表示,一是要缓解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资本约束,今年还要加大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的力度,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二是要解决资金来源,如再贷款再贴现、300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等,都给银行提供了低成本的长期资金,这类政策的鼓励能给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为完成全年的目标提供保障。

    温彬进一步表示,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综合融资成本实际包含两部分,一个是实际的贷款利率,另一个是其他费用。从贷款利率来看,下阶段货币政策工具应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换。目前随着通胀的回落,货币政策空间打开,降准、降息仍有空间。未来还是有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必要和空间,以引导银行降低LPR报价的点差,从而引导LPR利率进一步下行,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企业融资成本都会进一步下降。在其他费用方面,在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首贷率的同时,相应减少如担保费等费用,也有助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下降。

    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今年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目标可以实现,关键是如何实现。他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从供给端来看,可以通过适度调降存款基准利率来帮助银行维持合理的净息差,同时鼓励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来提升放贷能力。从需求端来看,要加快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否则贷款需求不足也会造成资金空转。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外汇局:将进一步梳理可以出台的便利化措施

下一篇:境外投资者净增持我国债券167亿美元 中国股票价值投资前景非常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