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元

2020-04-11 00:09

    专家预计,4月份信贷、社融和M2存量增速还将保持小幅改善

    本报记者 刘琪

    4月10日,央行发布今年一季度金融数据和社融数据。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7.51万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一季度净投放现金5833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为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投放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和再贴现等,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3月份货币乘数达到6.55倍,保持高位,推动货币派生较快增长,反映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畅通。另外,受企业税费减免或延迟缴税影响,3月份财政存款下降7353亿元,同比多减425亿元,对M2增长也起到促进作用。

    信贷方面,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0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6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0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0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30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729亿元。3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85万亿元,同比多增1.16万亿元。

    社融规模方面,初步统计,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25万亿元,同比多增960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910亿元,同比多增1669亿元;委托贷款减少970亿元,同比少减1308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30亿元,同比多减96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60亿元,同比少增178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77万亿元,同比多8407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58万亿元,同比多632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55亿元,同比多724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大幅增长。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疫情高峰过后,3月份居民消费、购房活动有所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前期受疫情抑制的融资活动环比大幅改善,其中居民新增消费贷和房贷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企业表外票据融资转正。二是,2月份以来货币政策打出组合拳,在量、价两个维度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政策效果在3月份得到集中体现,主要表现为资金通过信贷、债市两个渠道,大规模流向企业——当月企业新增信贷和债券融资均比上年同期大幅多增。

    “展望未来,4月份信贷、社融增量或将季节性回落,但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发力,居民消费、购房及企业经营活动进一步恢复的背景下,4月信贷、社融和M2存量增速还将保持小幅改善趋势。”王青判断,未来一段时间,以上指标都将适度高于名义GDP增速,显示在疫情特殊时期,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

    在温彬看来,下阶段,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调控主要由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换,一方面引导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推动企业债融资利率下行;另一方面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利率下降,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同时,增强财政和货币政策协调,在信贷投向上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基建、民生工程等领域支持力度,支持居民消费升级,提高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占比,不断优化信贷结构。

上一篇:从外卖复苏到城市“解封” 武汉复工复产快于预计好于预期

下一篇:中央释放金融业对外开放积极信号 “引进来”步伐有望再加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