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汇局:今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的总体格局

2020-03-27 21:34

    本报记者 刘琪

    为便于社会各界解读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3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发布《201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贸易投资活动低迷,不稳定不

    确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2019年,我国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1413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0%,依然处于相对均衡的发展阶段,体现了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结果。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增加,服务贸易逆差收窄,投资收益状况改善。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78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保持一定规模顺差,我国仍是长期资本投资的主要目的地;证券投资继续呈现净流入,境外投资者中长期配臵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依然较高;其他投资延续小幅逆差态势,市场主体跨

    境融资更趋理性有序。

    2019年,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表现出较强的稳健性和适应性。在此情况下,我国储备资产保持基本稳定,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1079亿美元。2019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较2018年末分别增长4.2%和6.3%,对外净资产2.1万亿美元。

    展望国际收支形势,《报告》表示,2020年,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的总体格局。虽然国际收支运行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发展、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地缘政治冲突风险持续

    较高等,但我国经济基本面、对外开放政策、市场调节机制等根本性因素仍会发挥主导作用,推动经常账户继续处于合理区间,有利于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

    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扎实做好外汇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继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新格局,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外汇局:2019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413亿美元

下一篇:外汇局:2019年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20573亿美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