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汇局加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0-02-15 12:17

    本报记者 刘琪

    对于当前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有哪些政策或者举措支持复工复产,以及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企业,又有哪些支持举措,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2月15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汇局系统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相关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开辟外汇业务“绿色通道”,高效、便捷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积压的贸易投资活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所需重点物资进口和产品出口,以及重点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扩大供应所涉及的各类外汇业务,外汇局将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简化办理流程,加速办理速度,支持贸易投资活动尽快恢复,加强对湖北,对重点行业和企业支持力度。

    二是加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的12项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包括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等6项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以及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改革企业外债登记管理、取消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数量限制等6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便利化措施推出以来,企业办理相关业务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大幅降低,跨境贸易投融资更加便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贸易投资和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受益。下一步,结合当前疫情和复工复产实际需要,将继续加快深入推进12项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突出做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相关工作。

    三是以技术手段为支撑,便利中小微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和外汇结算业务。一方面,加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3月份,外汇局开始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截至今年2月3日,试点范围已扩大至22个省区市,超过170家法人银行自主加入,平台累计完成融资放款159亿美元,服务企业近2500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5%。春节假期以来,平台累计完成融资放款171笔,2亿多美元,服务企业87家。特别是今年1月份将湖北纳入平台试点范围,湖北辖内涉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也将在出口贸易融资等金融信贷支持方面,享受更多的优惠便利条件。另一方面,继续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进一步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结算,指导银行、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经常项下电子支付服务,进一步便利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贸易结算,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结算效率。

    四是优化外汇业务办理便民措施。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操作流程,方便公众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外汇行政许可。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外汇局: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积极支持疫情防控

下一篇:央行: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消毒后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