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广西银保监局:今年前三季度区域内深度贫困地区实现信贷增速10.3%

2019-12-05 19:37

    本报记者 刘琪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12月5日,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文锋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脱贫攻坚以来,广西累计减贫325万人,摘帽25个贫困县,2019年还要再解决105万人、21个贫困县,任务十分艰巨。

    文锋表示,全区银行保险机构在广西银保监局的引导下构建起了“451”金融扶贫体系。“4”是指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贷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四驾马车拉动的前端资源投放,“5”是指农业保险、大病保险、民生保险、信贷保险和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统筹的中端成果巩固,“1”是指与扶贫、财政等地方政府部门一个步调协同的后端风险防范。体系融合发挥银行保险全要素机制功能,也明确了广西金融扶贫的基本思路。

    在“精准扶贫,金融先行”的理念推动下,广西银保监局引领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创新,创出了符合广西实际的金融扶贫新路子。在监管层面,广西银保监局对金融扶贫实施了差异化监管政策。对精准扶贫贷款额外给予3个百分点的风险容忍度,指导各银行机构针对扶贫信贷领域出台了尽职免责系列政策。推动农业保险对深度贫困地区降费提额,实现了“一升一降一全免”,即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业保险保额提升了30%、费率下降了30%,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缴保费全免。针对深度贫困县常年缺资金,有项目没支持的困境,建立专项监管指标,引导银行机构主动向深度贫困地区投放扶贫项目贷款,今年前三季度广西深度贫困地区实现信贷增速10.3%。

    几年来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244.4亿元,覆盖了全区104万贫困户中的50.6万,受益覆盖率达5成,有需求的信贷获得率更是超过8成,绝大多数贫困户有生以来第一次拿到贷款,自力更生的底气更足了,摆脱贫困的实力更强了。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蔗糖产量占全国六成,是广西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众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广西银保监局把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糖业发展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抓手,服务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广西地处西南边疆,有陆地边界696.1公里,“打开门就是东盟,走两步就是越南”,边境经贸合作非常活跃,有边境口岸12个、边民互市贸易点26个,口岸数量位居全国第3,既是对东盟开放门户,也是对外展示中国脱贫攻坚成效的一扇窗户。广西金融扶贫紧紧围绕“边”的特色,着力做好“边”的文章。对边境地区,通过金融支持改善边区基础设施,铺平边民脱贫致富的路子。对边境群众,通过金融工具帮助其提升就业及保障等软实力。在崇左市天等县,打造“扶贫车间”信贷模式。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央行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下一篇:中国信达联合产业投资人盘活低效资产 已投放相关项目余额约70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