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农发行积极推动粮食信贷业务转型发展 前三季度支持粮油收购实现“四个增加”

2019-10-31 18:57

    本报记者 刘琪

    10月3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行长助理朱远洋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以来,国家深入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先后将大豆、棉花、油菜籽和玉米退出临储收购,逐步完善小麦和稻谷托市收购机制,粮食宏观调控逐步由价格干预型向供求调节型转变,粮食市场格局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

    朱远洋表示,为顺应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服务市场需求,农发行积极推动粮食信贷业务转型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保障收购资金供应,积极支持培育粮食市场主体,大力支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参与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研究制定,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粮食市场稳定,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目前,市场化条件下粮食信贷政策调整措施逐步到位、成效逐步显现。

    朱远洋强调,今年前三季度,农发行支持粮油收购实现了“四个增加”:

    一是粮油收购贷款投放大幅增加。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各类粮油收购贷款1704亿元,同比增幅87%,其中发放市场化粮油收购贷款537亿元,增幅85%。

    二是支持企业收购粮油数量大幅增加。前三季度支持企业收购粮油2483亿斤,同比增幅77%,其中支持企业收购市场化粮油1351亿斤,同比增幅78%。

    三是支持企业收购粮食市场份额大幅增加。夏粮期间,支持企业收购小麦数量约占全社会收购量的7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支持企业收购早籼稻数量约占全社会收购量的71%,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

    四是支持粮油购销贸易企业和加工企业等市场化客户数量大幅增加。前三季度贷款支持粮油购销贸易企业和加工企业等市场化客户数量达到1311户,增幅38%,其中民营企业765户,小微企业818户。

    “今年秋粮收购即将开始,农发行将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收购信贷工作,”朱远洋表示,将做好最低收购价收购启动和不启动“两手准备”,提前部署贷款投放工作,确保“钱等粮”;全力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发放和支付工作,支持中央和地方储备粮轮换收购;深入推进市场化粮食收购信贷工作,重点支持产销适路的优质优价粮食收购,支持“北粮南运”,支持有实力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粮食订单收购。

(编辑 孙倩)

上一篇:河南银保监局:创新驱动助力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三连升 专家称将围绕“7”窄幅整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