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汇局: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预计全年经常账户差额仍将处于合理区间

2019-09-28 08:47

    本报记者 刘琪

    9月27日,国家外汇局发布《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偏弱,面临下行风险,主要发达经济体和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政策宽松。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在国国际收支主要状况方面,经常账户、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均呈现小幅顺差。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82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加,服务贸易逆差收窄,投资收益由逆差转为小幅顺差。

    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5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顺差352亿美元;证券投资顺差239亿美元,2017年下半年以来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顺差;其他投资逆差减少,上半年贷款、贸易信贷等其他投资逆差128亿美元,同比减少37%。

    储备资产稳重有升。上半年,我国交易形成的储备资产(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增加24亿美元。其中,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加25亿美元。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192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加465亿美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国际收支运行情况,《报告》指出,一是,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首先,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自2018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经常账户持续呈现小幅顺差,2019年上半年顺差与GDP之比为1.3%;其次,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保持顺差。2017年以来,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较为稳定的顺差,2019年上半年延续这一态势。2019年以来,在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的外部环境下,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平稳,体现了较强的适应性和稳定性。

    二是,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区间。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区间。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82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为逆差288亿美元和顺差779亿美元,经常账户在小幅波动中保持基本平衡。从主要项目变化看,上半年货物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为3.1%,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逆差与GDP之比为-1.9%,同比收窄0.3个百分点;初次收入由逆差转为小幅顺差,主要是投资收益状况明显改善。

    三是,跨境资本流动平稳有序,总体保持净流入。上半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5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仍是较主要的顺差项目。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直接投资顺差352亿美元,占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顺差的比重为77%。证券投资延续顺差,体现了证券市场开放效果以及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上半年,证券投资顺差230亿美元,占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顺差的比重为51%,股权和债券性质的证券投资顺差分别为20亿和210亿美元。其他投资在正常范围内小幅波动,上半年累计逆差128亿美元,同比收窄37%。

    四是,境内主体对外投资保持理性,境外主体来华投资结构改善。一方面,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仍然平稳有序。2019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证券投资分别为467亿和390亿美元,同比增长2%和3%。另一方面,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下,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市场意愿保持稳定。上半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中长期资产配臵需求较高,如境外央行投资等)分别净流入819亿和621亿美元,占外国来华各类投资总规模的69%和52%,占比较2018年同期提高26个和15个百分点。

    《报告》中还提到国际投资头寸状况及人民币汇率情况。在国际投资头寸方面,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均保持增长。2019年6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74427亿美元,较上年末(下同)增长1.6%;对外负债54175亿美元,增长4.3%;对外净资产为20252亿美元,下降4.9%。

    在汇率方面,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维持较高水平。2019年6月末,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年期历史波动率分别为4.2%和5.1%,较年初分别下降0.1和0.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期权市场隐含波动率分别为4.6%和5.6%,较年初分别下降0.6和0.5个百分点。并且,期权市场显示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

    展望后期的国际收支形势,《报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虽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内部基础稳固,国际收支自主调节能力增强,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平衡。预计全年经常账户差额仍将处于合理区间,有可能延续小幅顺差格局。境外资本投资我国的意愿较强,跨境资本流动平稳运行具备市场基础。

    同时,《报告》指出,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大力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推动外汇重点领域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完善与更高开放水平相适应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国家外汇管理局:外债主要指标均在国际公认安全线以内

下一篇:央行定调逆周期调节:“适时适度”转为“加大力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