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易纲:央行数字货币发行现在没有时间表

2019-09-24 14:01

    本报记者 刘琪

    央行数字货币的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央行数字货币的进展等相关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我们现在没有时间表,我觉得还会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特别是数字货币如果跨境使用,这里面还有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和‘知道你的客户’等一系列的监管要求”。

    在数字货币的计划安排上,易纲指出四点:

    第一,人民银行从2014年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有一个数字货币研究所,有一个专门的团队,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把央行的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所以叫做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这样一个一揽子的计划。

    第二,将来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目标是替代一部分M0,也就是说替代一部分现金,不是去替代M1或者广义货币M2。

    第三,数字货币将来的框架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货币投放路径和体系,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市场的积极性。

    第四,央行会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可以在市场上公平竞争选优,既可以考虑区块链技术,也可采取在现有的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新技术,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央行也设立了和市场机构激励相容的机制。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易纲:金融业取得五项历史性成就

下一篇:易纲:央行支持66家民营企业发债488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