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连续四个季度下降 “贷款获得感”明显改善

2019-09-04 03:13

    ■本报记者 刘琪

    近年来,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我国深化金融服务改革的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银行作为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主力军,今年以来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35.6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0.7万亿元,同比增长26.6%。

    在银行发力信贷支持的同时,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获得感”也得到明显提升。《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部分上市民企年报发现,有上市公司的银行融资成本同比下降,以及获得银行较高授信额度。

    五大行上半年贷款余额

    较上年末均实现增长

    “中小企业融资需要解决的是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银行在这三个问题上都做了很多。”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取得的成效来看,在融资难方面,监管机构通过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引导,使得银行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数据更能直观体现出银行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的加大。《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贷款数据已是披露的“标配”项目,且着墨不少。以五大行为例,均将小微企业贷款相关服务、数据作为专项进行具体披露。从数据来看,五大行今年6月末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均较上年末实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已阶段性实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的要求。

    中国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改进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稳步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07%,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客户数近40万户,高于年初水平。上半年投放贷款平均利率4.59%。小微企业贷款质量稳定可控。

    中国建设银行上半年围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丰富产品供给,拓展服务内涵,完善服务模式。6月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311.2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2210.47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数122.59万户,较上年末新增20.79万户。

    中国农业银行2019年上半年按照“互联网化、数据化、智能化、开放化”的思路,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截至2019年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09.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4.89亿元,增速达36.45%,高于全行贷款增速27.65个百分点;有贷客户数94.69万户,比上年末增加22.37万户。

    中国工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4402.38亿元,比年初增加1301.24亿元,增长42.0%。2019年上半年累放贷款平均利率4.53%,比2018年全年下降0.4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较上年末分别增加人民币294.34亿元和16,623户,增幅分别为27.22%和18.97%;当年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定价较上年下降58个基点,阶段性达成监管“两增两控”目标。民营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5.95%,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下降超1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在获得银行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金融服务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表示,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从分项指标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率已经连续下降,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成本虽然有所上升但幅度不大,如何降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资供给成本应成为普惠金融接下来的重要工作之一。

    从数据来看,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5.6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10.7万亿元,增速达14.2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7.14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6.82%,比2018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此外,通过减免信贷相关费用,相关融资成本下降了0.57个百分点。两者合计后,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阶段性地完成了这个目标。

    另外,融资成本下降、流动性增强,在上市公司财报方面也有数据体现。上交所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已有28家公司控股股东质押比例下降至80%以下。目前,共有25家披露获得纾困基金支持,还有一批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债务重组等方式增强其流动性支撑。

    具体到上市公司而言,以民营企业京汉实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汉股份)为例,据其2019年半年报显示,在融资情况方面,银行贷款的融资余额为68285.71万元,成本区间为4.9%-8.5%。相比去年同期,京汉股份银行贷款融资余额为62700万元,成本区间为5.7%-8.5%。

    此前遭遇流动性危机的东方园林,去年9月份先后获得了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超过64亿元的授信,和15亿元的信贷支持,以缓解流动性问题。据东方园林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本部共在各家金融机构获得授信额度99.20亿元,已使用授信额度35.35亿元,尚未使用授信额度63.85亿元,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上一篇:央行多举措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下一篇:8月份金融数据将反弹回升 专家预计新增信贷规模约1.2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