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连续5天开展逆回购 8月份以来累计“放水”3170亿元

2019-08-16 16:01

    本报记者 刘琪

    8月16日,央行发布公告,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

    这是本周以来央行连续第5天开展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央行自7月23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于本周一以逆回购开始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周一至周四的7天逆回购操作金额分别为300亿元、600亿元、1000亿元、300亿元。周一至周五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3000亿元。此外,本周四还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同时有3830亿元MLF到期。因此,8月份以来,央行累计向公开市场净投放3170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本周进入税期高峰,资金面趋紧,为此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稳定市场流动性。中信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相对于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央行在流动性投放上仍然保持较为保守的态度,虽然刚公布的经济和金融数据都大幅低于预期,但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定力,“不搞大水漫灌”。

    “央行一直在对银行间市场进行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以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逆回购净投放是为了应对日前货币市场利率短期较快上升的趋势。”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虽然央行在中旬起重启逆回购操作,但受到流动性影响,资金利率还是有所抬升。截至8月16日14时30份,DR001加权利率为2.664%,DR007加权利率为2.672%,均较上周小幅上行。8月16日SHIBOR则普遍上行,短期限SHIBOR仅7天SHIBOR下行0.5个BP至2.673%,其余均有不同幅度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涨0.6个BP至2.665%,14天、1个月SHIBOR均上涨0.4个BP分别至2.776%、2.653%,3个月SHIBOR上涨0.5个BP至2.666%。

    “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及及时应对市场波动、加强边际调节,这类表述说明近期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流动性管理的中心都不是中长期流动性的大额投放,而是以短期流动性摆布、中长期流动性对冲为主的组合。”明明对资金面的展望认为,随着月中缴税缴准时间点过去,资金利率将缓步下行,直到月末重新受跨月需求增大而有所上行,但央行会及时出手应对市场波动,资金利率上行幅度也难以超过7月份的高点。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6月末保险私募基金注册规模1613亿元

下一篇:央行:7月份共发行各类债券3.9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