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将重点加大对制造业金融支持力度

2019-08-12 00:19

    ■本报记者 刘琪

    一直以来,央行都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下一阶段,要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与一季度相比,本次《报告》还重点强调要加大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更好地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骨架和最有力支撑,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是重中之重。

    《报告》指出,从国内经济形势看,企业生产投资趋于谨慎,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依赖较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今年7月30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重点强调稳定制造业投资。政治局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融资,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从投融资端给予制造业投资支持。

    《报告》显示,从已实施的货币政策来看,央行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加强信贷政策结构性调整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支持力度,稳妥退出过剩产能领域贷款。通过破产重整、债务重组等方式,分类施策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债务。

    下一步,央行对制造业及整个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还将继续加大。央行表示,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并且重申了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的“做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去化过剩产能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养老、教育、健康等新消费领域,以及创业创新、科技、文化、海洋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同时,央行还将运用好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继续发挥各部门政策合力,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央行表示,要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等工具引导信贷结构优化的作用;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引导中小银行回归基层、服务实体;调整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考核口径,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覆盖面;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

上一篇: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

下一篇:易纲会见老挝央行行长宋赛.西帕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