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破解轻资产企业融资难 可提升创业型企业存活率

2019-08-10 01:08

    ■本报记者 刘琪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平台经济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本次文件在7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的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措施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细化。

    《意见》提出,要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夯实新业态成长基础。一是要加强政府部门与平台数据共享,二是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三是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对于政府部门与平台数据共享的必要性,有分析人士此前指出,平台经济背后的核心驱动力是数字技术,数据资产已经成为许多平台经济企业最为核心的资产,作为公共品的政务大数据将成为平台经济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需要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孤岛,构建政府大数据平台。

    而平台经济发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密不可分。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在8月8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于提升政府监管效能,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方面,《意见》提出,2019年底前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免费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具服务,加快研究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工作。

    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将电子发票的数据资源管理进行管理,有利于统一行业标准,同时也提升了各方使用效率。而且,平台经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模式,对现有税收体系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而电子发票不但能够提升效率,节约经营成本,也有利于营造公平健康的税收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服务”平台多为轻资产企业,节约经营成本也更助于企业发展。今年以来,我国采取了个税专项扣除、增值税改革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国家不遗余力地全面推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范围覆盖所有行业,其中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同时,小微企业普遍得到了“瘦身”,经营状况有所改善。科技创新型企业受益明显,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助于他们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改进与研究开发上,进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意见》还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发展适应平台经济相关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机构优化服务一方面能更好地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解决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融资问题。平台经济属于新业态,不确定性大、固定资产不足等特征明显,限制了其银行贷款的可获得性,通过加强金融创新有利于为平台经济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金融与平台经济的良性互动,控制平台经济的金融风险。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看来,鼓励银行业机构机构创新产品、电子发票等优化服务等一系列举措,能够促进平台经济的发展创新。

 

    

上一篇:央行开展年内第三期票据互换操作 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下一篇:金融信息中介平台须接受准入管理 P2P网贷为非法集资“灾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