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推动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 专家认为存在四方面完善空间

2019-08-01 00:25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2019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2019年下半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RQFII)。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作为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背景下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一项过渡性制度安排,其持续改革和完善,对于支持和促进资本市场开放、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QFII总额度为3000亿美元,RQFII试点区域拓展至20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9年6月末,累计有290家QFII机构合计获得1069.96亿美元、217家RQFII机构合计获得6779.72亿元投资额度。

    考虑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在促进资本市场开放方面的重要意义,东方金诚国际团队负责人常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在以下四个方面存在一定完善空间:

    一是,在扩大市场规模的基础上,完善风险管控的框架和制度,加强金融体系的风险防御能力。这需要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基本制度上,研究加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的外商投资管理框架。同时积极培育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提高上市及发债主体的质量、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和运营能力。另一方面,完善QFII/RQFII的资质调查,规范其资金来源及信用状况等认定制度,有助于筛选出更加注重中长期价值投资的优质机构投资者,强化稳健投资理念对市场的积极影响。

    二是,健全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市场透明度,有助于防止操纵股市、内幕交易等现象发生,一定程度上减轻短期投机行为对市场的不良影响,也有利于提高境内证券市场资金配置的有效性。

    三是,加强国际监管合作,对于完善QFII/RQFII制度可能起到助推作用,将对完善自身监管框架形成有效补充,也对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四是,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进一步丰富投资交易工具。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引入风险对冲产品,为境外投资人提供相关避险工具,有助于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积极性。

    “继续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不仅有助于为我国资本市场补充新增流动性,还将引进更多海外成熟投资者,进一步调节国内投资者结构,加快国内资本市场与海外成熟市场对接,对强化国内金融市场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具有长期深远意义”,常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QFII/RQFII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将使其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等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持续保持吸引力,推动不同机制间的相互协调,不断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成熟程度及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上一篇:央行:房地产占用信贷资源依然较多

下一篇:央行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