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落地近万亿元 定向降准带动作用显著

2019-07-31 03:59

    主持人陈炜: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鼓励对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对民营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今日,本报聚焦此次《要点》21条内容,进行相关采访和解读。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四部门联合印发的《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以下统称“《工作要点》”)提出,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

    “5月份,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243.7%上升至248.83%,提高了5.1个百分点。宏观杠杆率的再次上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四部门联合印发《工作要点》,有助于进一步控制宏观杠杆率水平,守住风险底线。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债转股落地资金不足的问题,此次《工作要点》强调,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提出推动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单独或联合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同时,还要加强对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情况的评估考核,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调动全行资源用好定向降准资金支持市场化债转股。

    实际上,去年7月份,央行就向5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5000亿元资金定向用于支持市场化债转股。

    从实施效果来看,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份,市场化债转股总体投资规模为9095亿元,其中定向降准以后新增规模508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由此可见,定向降准所释放的长期资金对市场化债转股的带动作用较为明显。

    民生银行研究员郭晓蓓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通过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一是,使市场化债转股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大幅提高;二是,充分调动了实施机构的积极性,市场化债转股落地率,也就是签约之后实施到位的比例大幅提高。

    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今年6月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该次定向降准实施后,商业银行反应积极,在新增债转股规模、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参与债转股企业公司治理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也提升了社会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积极性。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调动全行资源,用好定向降准资金支持市场化债转股,王丽娟认为:首先,商业银行自身要加大对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研究,做好项目的储备。其次,监管部门可出台相关的政策,进一步提升商业银行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积极性,如下调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风险权重等。最后,央行等部门应进一步强化定向降准资金使用情况的考核评估,更好地引导定向降准资金流入债转股项目。

上一篇:外汇局:下半年重点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

下一篇:央行发布《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 消费者最感兴趣银行卡类金融知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