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平稳回落 楼市热度出现降温迹象

2019-07-30 02:38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央行公布了2019年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平稳回落。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2018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及2019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发现,两份报告对此表述分别为“房地产贷款增速平稳回落”“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从数据来看,2018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8.7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0.52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2019年二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上季末低1.6个百分点。

    对此,川财证券研报中指出,数据表明二季度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出现了平稳回落的态势,房地产市场热度出现了一定的降温迹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是房地产政策最密集年份。而在房地产政策内容里,过去很少提及的房地产金融风险在2019年来被密集提及。据不完全统计,各部委2019年来累计已经发布过15次讲话或政策,关于要求注意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特别是7月份来,连续2次针对房地产信托及美元债,均单独针对房地产发布政策。

    因此,市场上有声音传出:房地产融资的“水龙头”正越拧越紧。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认同,“这些政策都是为了收紧违规,并不是拧紧融资的‘水龙头’”。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必须稳定,而稳定房地产最主要的是防止金融风险。所以,在最近几个月,针对房地产融资的各方面政策都在规范与收紧。但整体看,政策不是“一刀切”,而是为了加强监管,对正常的房地产融资没有影响,但对大额度融资将会有明显收紧。

    海通研报认为,在经历了年初地产融资的“小阳春”后,5月份至今,随着一些针对房企融资政策的出台,房企融资环境又有收紧的迹象。上半年得益于融资环境的好转,缓解了部分房企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但强者恒强的格局依旧没变,行业融资集中度提升。5月份以来房地产融资环境边际趋紧,一方面监管层的态度不是一棍子打死,还是允许房企借新还旧的,但另一方面,行业马太效应会愈加明显。

    张大伟表示,在近期政策的影响下,大量房企大额度融资将减少,房企抢地现象也将明显减少,特别是对于融资渠道较少的企业来说,压力将较大。但目前看,信托与海外融资,都是规范而不是全面暂停,对于中小房企、高负债率房企来说,未来预计融资难度将较大,但是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影响相对有限。

上一篇:金控公司将迎穿透式监管 多家试点机构表态“积极反馈意见”

下一篇:专家预测央行下半年降准可期 将适度进行针对性逆周期调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