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逆周期调节由“坚持”调整为“适时适度” 货币政策韧性增强

2019-06-29 02:25

    主持人杨萌: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二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与一季度例会相比,二季度例会内容在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方面有所微调

    ■本报记者 刘琪

    6月27日,央行发布公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于6月25日召开了2019年第二季度例会。与一季度央行例会和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有分析认为,二季度货币政策大体延续一季度基调。

    该分析指出,央行二季度例会延续了一季度例会中的“保持战略定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提法,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未发生“电风扇似的转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一季度例会相比,此次例会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有微调。将“坚持逆周期调节”改为“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从口径上来看,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适时适度”与“坚持”相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货币政策在边际上的放松,以及灵活性的增强,但这样的调整并不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的政策原则。

    为何会出现如此调整?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将“坚持”改为“适时适度”,主要体现了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经济形势变化更加快速和不确定,短期周期性也变得并不强烈,政策层需要强调应对周期变化的及时性。“适度”体现央行了不搞“大水漫灌”的决心。当经济形势转弱时,央行仍然担心风险的积累,而不会进行大规模的逆周期调节。

    实际上,回顾二季度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已经可以显现出在实施逆周期调节时的及时性、灵活性,同时还运用了更多的创新工具。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4月份,央行进行TMLF操作向市场注入2674亿元流动性;央行分别在5月份及6月份在中国香港发行央票;5月份时,央行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此外,二季度,央行多次强调要精准、定向释放流动性,近期还开展了再贴现、SLF,提高头部券商短融余额上限等操作。

    “今年二季度资金流动性较去年是更加宽松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央行灵活适度的逆周期调节”。同时,陶金认为,央行投放流动性结合银行体系季节性资金波动的经验更加丰富。“一般而言,年中、季末和年末由于结算时点等因素,财政支出会集中增加,同时季末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经济刺激,也增加了财政支出,而背后是央行的货币发行配合,最终会形成银行的存款,导致流动性增加。”

    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会如何发力实施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陶金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以银行体系流动性为中短期调节目标,配合利率并轨和市场化进程,进而提高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政策价值。

    同时,他表示,与前期不同之处在于,央行会更加考虑实体经济的波动,及时进行更加精准化的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可能将加大,短期工具将被更充分的利用,但单次操作的规模将变小。不过需要强调“适度”层面,即央行会关注不同细分领域的资金流动性,考虑其潜在风险。

上一篇:外汇局:一季度我国外债规模基本稳定 全口径外债余额19717亿美元

下一篇:银保监会:加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 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