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宁波银保监局连出“组合拳” 打通银行保险机构“堵点”

2019-06-28 02:09

    ■本报记者 刘琪

    宁波是一个民营经济高度活跃的城市,全市超过90万户的民营企业,创造了宁波63%的GDP,69%的出口,85%的就业。可以说民营经济是宁波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银行保险机构服务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家对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在6月27日第22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宁波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兴旭表示,宁波银保监局从“健全机制、创新产品、改革赋能、优化生态”等方面疏堵点、破难点、树亮点、除痛点,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敢作为、善作为、精作为、愿作为,在攻坚克难中提质增效,在履职尽责中为民解题,打造地方金融改革创新示范亮点,促进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

    截至5月末,宁波全市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7188.82亿元,较年初新增302.3亿元,惠及相关民营市场主体32.54万户。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持续保持在48%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在具体的措施上,蔡兴旭表示:

    一是健全机制疏通堵点,找准“敢于作为”的突破口。

    他谈道,宁波的民营经济中以小微企业为主体,支持民营经济必然以小微企业为“主攻”方向,由于长时间受固定思维模式的局限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在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时还有些顾虑,主动性还不够,成为政策传达落实的一个“堵点”。对此,我们实施了“三管齐下”的举措,即“监管外评、银行内疏、分担补偿”,引领机构刀刃向内,打破梗阻,在支持民营经济上敢于作为。

    二是创新产品突破难点,深耕“善于作为”试验田。

    蔡兴旭表示,近年来,在银保监会的支持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宁波市金融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围绕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的需求,用好优惠政策,用活创新工具,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特色服务,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上力争做到善于作为、巧于作为。在破解担保难题上,加大对无形资产质押贷款等新型融资模式的应用,让更多“轻资产”企业获得资金支持。

    据其介绍,目前,辖内银行业专利权、商标权、排污权质押贷款以及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余额已突破1800亿元,同时加强政银联动,用政府信息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增信增贷,以银税互动平台为例,企业可以凭借在税务机关诚信纳税的信息获得更快捷、更优惠的贷款支持。目前,全辖银税合作贷款余额已达42.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8.2亿元,占比达到了89%,这个比例是不低的。截至5月末,宁波银行业信用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14%,同比进一步上升。

    在破解转贷难题上,创新采用续贷“五法”,即无还本续贷法、额度循环法、临时额度法、期限拉长法、保险转贷法,推出续贷创新产品30余个,同时督导机构建立续贷支持“白名单”,提前对接需求,提升企业续贷满足度和覆盖面。截至5月末,辖内共有33家银行机构,开展了无还本续贷业务,续贷余额达137亿元,6600余户,较年初增加了11.7亿元和1100余户。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续贷业务增量扩面工作。

    在解决融资贵问题上,银保机构借力流程创新,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降低内部运行成本,让利于民,在收费治理中突出强监管、严监管的要求,借助信访投诉、监管检查、企业调查广征线索,从严查处违规问题。今年第一季度辖内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利率为4.67%,明显低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利率,法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16%。

    三是改革赋能树亮点,开启“精于作为”直通车。

    蔡兴旭表示,近年来,宁波银行保险业积极投身改革,助推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宁波国家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由此催生出的“大数据+”和“保险+”金融服务,也成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宁波银保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梳理与金融服务相关的社会焦点、民生痛点2300多个,运用科技金融、“大数据+”手段寻求破解之法,在改革推动下,“排队长”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变,政务窗口与机构窗口多窗合一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线上跑”、“物流跑”代替了“群众跑”。目前辖内有65%的金融服务项目已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主要机构平均减少跑动次数的项目有12个,减少办理时间为5.8天,减少业务材料为3.6份。

    他表示,下一步宁波银保监局还将推动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向信贷融资领域延伸,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企业受益,是我们改革创新不懈追求的目标。

    四是优化生态除痛点,构筑“愿意作为”的安全网。

    蔡兴旭表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而好的金融生态则是对好的营商环境的最重要的诠释。

    “我们始终围绕‘公平竞争、防险纾困、合规守信’的目标抓重点、出实招,持续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让银行保险机构在服务民营企业的过程中愿意作为、勇于作为。”蔡兴旭表示,第一,抓“政策重检”促公平;第二,抓“联合会商”促帮扶;第三,抓“打逃防赖”。

    从成效来看,蔡兴旭介绍,2018年以来,我们排查排摸线索1022起,公安立案的有68起,挽回经济损失30亿元,完善失信名单共享数据库的前置应用,提升行业性联防联控实效。此外,我们排查排摸线索1022起,公安立案的有68起,挽回经济损失30亿元,完善失信名单共享数据库的前置应用,提升行业性联防联控实效。

上一篇:央行昨日开展25亿元票据互换操作 提升银行永续债市场流动性

下一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结束“4连贬”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