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金所将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2019-05-31 18:52

    本报记者 刘琪 王宁

    5月31日,中金所发布消息表示,为进一步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和功能发挥,中金所决定自2019年6月3日结算时起,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是指对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

    此前,中金所自2014年10月27日起对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实施了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并自2015年7月10日起率先对国债期货实施了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的一项基础性风险控制制度,在有效控制市场风险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单向大边保证金等制度安排,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成本。金融期货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实施以来,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取得积极效果。在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基础上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有助于降低股指期货跨品种运行成本,进一步促进功能发挥。

    下一步,中金所将密切关注该制度实施后的市场情况,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同时,继续完善市场机制,兼顾风险防控和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期货市场。

    中信期货研究部张革表示,为满足各种交易策略的需要,许多投资者可能要参与到期指多个品种的、不同方向的交易中。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这将提高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跨品种交易成本,便于各类市场参与者实施更为灵活的交易策略,更好地满足其多样化的交易需求。

    在浙商期货研究中心主管沈文卓看来,从国际上看,许多成熟的期货市场都引入了相应的保证金制度,这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了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发挥。我国股指期货引入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有利于在提高风险管理质量的同时降低市场运行成本。

    沈文卓也同时表示,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风险控制也同样重要,建议在推出上述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平稳、安全、高效运行。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刘琪 王宁)

上一篇:中金所对2名违规市场参与者实施纪律处分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