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行金融科技的吐纳之道:对内孵化金融科技子公司 对外寻求战略合作

2019-03-29 01:44

    ■本报记者 刘琪

    事实上,银行发展金融科技并不仅仅是将技术融入业务,而是多层次“武装”,包括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参股科技公司,以及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如前述建设银行在年报中提到的成立新金融科技公司,而并不是业内唯一一家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银行。

    兴业银行在2015年成立兴业数金,由兴业银行持股51%,业务包括为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信息云服务等。招商银行在2016年成立招银云创,全方位整合招银系金融领域的服务能力,将招银系的金融科技云服务话,向金融同业机构输出,同时将招银系的金融服务能力一并进行内嵌式输出。

    同年,光大银行也成立光大科技,致力于实现集团信息化,提升集团整体信息科技水平,未来为光大集团成员企业、合作伙伴及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更精准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民生银行也在2018年成立民生科技,为民生银行集团、金融联盟成员、中小银行、民营企业、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共同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

    除了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部分银行还投资参股金融科技公司。如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第四范式,其在去年12月份获得C轮融资,而新晋投资方就有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而此前的投资方还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相关投资公司。从事人工智能新性研究的依图科技的投资方也包含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相关投资公司。

    此外,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也十分紧密,尤其是四大行与BATJ还有深度合作。据零壹财经整理资料显示,中国银行与腾讯在2017年6月份达成合作,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云端金融、智能与科技金融。工商银行与京东也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而农业银行与百度也有战略合作,百度利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打造机遇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智慧金融。

上一篇:金融科技战略描述已是银行“标配” “科技引领”已成平安银行发展战略之首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