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搜易贷CEO何捷:抓住金融科技行业下一个“破局点”

2019-01-15 23:44

    ■本报记者 刘琪

    互金行业再一次进入了关键时刻。互金公司如何看待当下以及未来的市场?备案完成后,平台如何在下半场竞技中保持足够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金融科技行业的机会与破局点是什么?

    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在近期参加零壹财经2019新金融年会时指出,未来技术赋能传统机构将成为金融科技行业新的破局点,而只有拥有持续技术创新能力、能够保证新技术快速迭代的互金公司才能把握这个巨大的机会。

    正本清源后的市场值得期待

    对于互金行业来说,2018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一年行业经历前所未有的调整,这一年数以千计的平台退出市场,这一年行业合规化建设取得了空前进步。经历这一切,依然能够信步市场的互金平台如何看待未来的发展呢?

    何捷举了一个直观的例子,“如果换一个角度看互金行业的机会和挑战,从论坛现场来看,两年前在类似的论坛上,参会人员场场爆满,而现在看起来会场人数则正常很多。从论坛参会嘉宾来看,之前许多公司高管参会,而现在具有专业技术或金融背景的嘉宾占比增多,我觉得反映了几个情况:第一,留下的大部分都是强者;第二,这个行业的确有一定门槛,并不是注册一个网站就能够做业务的。所以,整个行业已经走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劣质平台逐步出清,市场回归良性竞争,这正是我们期盼的。”

    何捷进一步指出,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明晰化是值得期待的。搜狐集团作为老牌互联网集团,包括搜易贷在内,最怕的是没有规则,只要规则明晰,就有信心做长期投入。因为互金业务,从借款人和投资人两端都有刚性需求。正因如此,搜易贷在2018年进一步加大了投入。

    金蛋理财COO尹佳也指出了目前市场变得更好的一面,行业进入到良币驱逐劣币的阶段,互金平台合规进程在加速,行业也在往合规的方向走,投资人收益期望更加理性,投资人的水平和质量也在提升。

    科技赋能传统机构将成新的破局点

    互金行业已经走到了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在不同程度的颠覆与重塑金融行业,除了互金业务本身,在新趋势下,互金公司的破局新机会在哪里,什么样的互金公司更有可能把握这个机会?

    小花科技总裁林诗意认为,在当下国家政策大力推动银行机构加强向民企融资提供支持的背景下,向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科技赋能会成为一个新的机遇点。

    何捷认为,“我们从来没有把科技赋能传统机构定义为转型,而是定义为业务的有效延伸。搜狐集团早在多年之前已经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项科技创新应用到了广告、游戏、搜索等业务上,四年前,我们又把这些科技创新同步到金融创新的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从2017年开始,我们又向传统金融机构进行输出,与一般机构单纯的助贷角色不同,我们的理念是赋予传统金融机构工具,在传统机构运用工具的过程中,我们还会持续提供有效指引。”

    何捷还表示,向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技术赋能是互金公司的破局新机会,但也充满挑战。一般而言,互金公司需要从更擅长的ToC服务,转变为ToB服务,这就需要在技术产品之外,再搭建新的营销团队。因此,金融科技的输出是有壁垒的:第一,产品本身;第二,合作双方的包容力及商务推广的能力。此外,互金公司商务能否与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有效沟通,这些都是挑战。

    “技术领域的创新是很透明的,一项新技术可能只有几个月的领先时间,因此互金企业技术输出的核心壁垒还是技术研发能力,只有能够持续创新,有能力保证技术快速迭代的互金公司,才会最终胜出。”何捷强调。

    那么,与市场上的第三方技术输出机构相比,互金公司是否仍具优势?

    何捷认为,第三方公司在单一技术的聚焦,比如人脸识别,比互金公司更有优势。但金融科技市场的科技赋能服务是一种专业体系的集成,这时候互金公司就会更有优势。比如,搜易贷首创的“风刃”智能风控系统,融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的改革了传统风控体系,帮助金融企业实现了利润最优化,同时也会推动实现金融的普惠和高效。

上一篇:12家互金平台拒贷 超3万名失信被执行人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