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网民海选网贷十大事件

2019-01-10 18:56

    本报讯 年初意气风发积极准备备案,年中行业爆雷潮、监管层强力护盘,年末大力劝退和劝降——2018年,对我国P2P网贷人来说,注定是浓墨重彩的一年,政策的密集出台与问题平台的频发贯穿全年,有人满怀期盼,也有人焦虑不安。可谓是寒冰与烈阳融合,危机与希望并存。

    1月11日,“第六届(2018)中国P2P网贷十大事件”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行业可能需要新定位等十事入选。该活动由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湖南省现代财政金融研究院、中商情报网、深圳罗湖家园网义工队联合主办。该活动得到了网贷人的支持与高度评价,社会反响热烈。这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我国网贷行业,唯一一个由网民海选的大事件征集评选活动,更主要是因为在这一年里,有太多令人不能忘却的事件。

    十大事件之一:为民企搬走“融资高山”网贷在努力

    第一网贷大数据显示,2018年的前十年里,全面反映我国网贷行业规模水平的成交额、基本正常平台数量、贷款余额、参与人数等主要四大指标,年年增长,其年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168.35%、105.80%、102.84%、89.86%。同时,网贷也让曾经高昂的月息5分、6分的民间高利贷萎缩,为民营经济创造了更好的融资环境。

    十大事件之二:网贷“爆雷”史上最惨烈

    2018年6月16日端午节假期第一天,以唐小僧为开端,网贷行业紧跟着爆发了一系列风险事件。第一网贷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到4407家,仅2018年就有1215家。目前基本正常平台才1363家。

    与以往几次倒闭潮不同的是:很多规模较大、历史"悠久"的平台出现问题甚至倒闭跑路,不少十几亿元贷款余额的平台纷纷倒下,还有部分上百亿元的大平台,还有个别名声赫赫的“头部平台”。

    十大事件之三:多措并举监管层强力护盘

    8月4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作出九大安排。

    紧接着,8月8日印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8月12日十项举措、8月17日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等。

    层层递进,环环相扣,非常具体和精准,充分表明了监管维稳网贷的坚定立场,得到了网贷市场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起到了较好的舆论引导效果。

   十大事件之四:网贷四大指标11年来首降

    第一网贷大数据显示,2018年全面反映我国网贷行业规模水平的成交额、基本正常平台数量、贷款余额、参与人数等主要四大指标,同比分别下降50.28%、43.82%、29.74%、8.14%,这是我国于2007年的6月份第一家网贷平台上线十一年的首次下降。

    网贷规模全面下降,野蛮生长得到遏制,监管成效凸显,同时也是目前行业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的突出表现,拐点已经出现,行业可能需要新定位。

    若非要把网贷平台定位为信息中介,那么“网贷平台+相关方(包括担保第三方)”就是信用中介,可能需要参照银行牌照制严管。

    十大事件之五:向“老赖”亮剑网贷平台公开讨债

    2018年7月27日,一家北京网贷平台发布了“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一品堂文化等41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一批)”的公告,率先打响公开讨债第一枪。一周之内,该41家企业中就有10家公司还款或签署还款协议,成效明显。

    目前网贷大都未纳入征信系统,失信惩戒艰难。网贷平台为响应国家政策、杜绝暴力催收,逾期及坏账已全面禁止强制上门催收等行为,全部改为文明温柔催收电话提醒,或通过漫长的法律途径对逾期和坏账进行追索和处理。但这也造成不良资产的处理时间周期变长,公司垫付资金压力巨大,并导致爆雷事件频发。

    十大事件之六:网贷成理财市场年度收益冠军

    第一网贷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9.3%,同比上升0.73个百分点。

    相较其它理财领域,网贷堪称2018年理财收益冠军,傲视群雄。但是这个冠军来得有点虚,不踩雷的话还行,一旦踩雷就面目全非,本金都有可能追不回,即使追回来也要大打折扣。

    十大事件之七:中小网贷平台被劝退

    2018年11月,传杭州劝退贷款余额1亿元以下的网贷平台,引发热议。

    网贷平台退出,谈之色变。过去,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非良性状态约90%,导致投资人损失惨重,社会影响恶劣,教训深刻。

    落实政府网贷贷款余额“新规”的网贷平台退出,与过去完全不同,特别是“小而美”平台。这种退出不是自身经营出了问题,而是平台响应政府号召的行为。但是,在目前特别是年底,资金格外紧张之时,若突然违反合同断贷,也有可能伤害借款人,引发投资人恐慌,导致“新规雷”。所以,一定要千方百计实现良性退出,这也考验着各方智慧。

    十大事件之八:有银行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2018年底,传上饶银行与网贷平台的合作关系在协议期满后自动终止,引发热议。

    事实上,有的网贷平台的银行存管已经换了多次。之前,上海银行在有序的退出资金存管市场、贵州银行退出资金存管业务,上饶银行还做了一些平台的接盘存管行。

    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来之不易,上饶银行与网贷平台合作数量排在全国第二。

   十大事件之九:互金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正式运行

    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登记系统,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企业产品信息详细披露,包括借贷合同的签署主体、签署日期,借款人的类型、金额、借款用途、借款期限,还款方式、还款记录等。投资人通过平台,除了了解企业基本治理信息、成交总额,还可以通过具体的产品和借贷项目情况,了解企业的整体运营状态。

    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产品信息登记相关工作,利用登记披露平台逐笔登记接入机构所撮合借贷合同的大力推进,不仅仅是为配合监管部门实施穿透式监管提供基础依据,更标志着以交易数据为主的“监科2.0”模式在网贷国家级监管中率先落地。

    十大事件之十:网贷再掀海外上市潮

    2018年再现年头、年尾两波海外上市潮。上市会提升平台融资能力和品牌价值,提升市场知名度,从而增强网贷股权投资者和出借人的信心,加快业务合规操作进程。但网贷平台上市后股价跌跌不休也让人愁。

    2018年,美股股价指数下降5.55%,港股指数下降14.8%,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网贷企业股价平均下降55.1%(当年上市企业期初股价,以发行价计价)。这些网贷平台整体跌幅大大高于美股、港股大盘指数的下降。

上一篇:消费信贷角逐进入下半场 和信贷“喊友军”同抢占市场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