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辞旧迎新 互金高管畅谈今年展望明年

2018-12-28 00:38

    ■本报记者 刘琪

    2018年即将走到尾声。这一年,监管和合规贯穿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眼中,今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怎样的面貌?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他们对2019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又有怎样的展望?《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互金高管,且听他们一一道来。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

    金融科技不是规避监管的“保护伞”,可以给实体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过去,很多中小企业只能通过民间借贷获得资金,成本很高。金融科技把中小企业沉淀在账本上的经营数据变成“信用资产”,有机会去获取更低成本的资金,减轻企业负担。

    金融科技不仅能解决“钱”的问题,还能解决“规则”问题。制度不完善、财报不健全等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而金融科技要根据这些数据做决策,带动企业建立更加规范的管理体系,提高运营效率。

    我们认为,金融科技不是噱头,应给实体产业创造价值。产业互联网化是2019年金融科技新的机遇,供应链金融是重要抓手之一。现在,已经有不少互联网巨头布局产业互联网。与个人长尾客户需要统一的标准化服务不同,企业客户更需要定制化的服务。可能一个领域的规模不会很大,但是只要做深做细,进入的壁垒会很高,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积木盒子CEO谢群:

    没有一个金融子行业像2018年的P2P这样让人眼花缭乱,一方面从经营和消费两端拉动了实体经济,但另一方面则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出借人对本息回报的牵挂。相比其他涉众金融行业,P2P是有“罩门”的,那就是容易受到信心不足的打击。网贷虽然定位在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但归根到底行业经营的是“信任和信心”:出借人需要对平台有信任,相信他披露的信息是准确的;新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而他们对行业的信心则是来自于对市场需求和政策良性博弈的预期。

    2018年行业整改中的波折和复杂度,超出了市场的意料。监管对行业的规划必然是“均码化”的——一个尺寸让未来所有人都要穿得下,可以规范平台经营,又不至于扼杀创新。但这样一来,平台必须搭建更高标准的模式来继续运营以期得到备案,从而增加了检查和整改的复杂度。

    对于2019年的行业的机遇和挑战,我希望各用3个词来预测。机遇是冲刺“备案”、发展“松绑”、行业“信心”;而挑战则是时间表不确定、警惕清退雷,以及地方监管套利。

    和信贷CEO周歆明:

    自2007年第一家网贷平台成立以来,网贷在中国已走过了十一年的发展历程,在此期间,它经历了从不温不火到野蛮生长再到合规前行的艰难蜕变,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力军。

    2018年是网贷大浪淘沙的一年,在经历了夏天的风险事件频发后,行业优胜劣汰的洗牌加剧,在监管政策的指引下,正朝着“良币驱逐劣币”方向健康发展。每个硬币都有两面,行业集中出清既是考验,也是机会,我想行业风波过后,必将给予那些优质、合规平台更多的发展机会。

    风雨之后见彩虹,2018年是网贷行业重整的起点,不合规平台持续出清,同时也促进了优质平台间的良性竞争,行业发展由此进入新的篇章。大浪淘沙过后,相信2019年的网贷行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企业练好“内功”、踏实走好每一步,方能在激烈的市场中占得先机。

   微贷网创始人兼CEO姚宏:

    告别野蛮生长,拥抱合规运营。2018年作为中国互金行业第二个10年伊始,行业走得虽显艰难,但越发笃定。

    这一年,经历了市场出清、自我升级,我们看到了行业正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金融科技正在规模应用,监管政策正在不断完善,“合规、透明、有序”的智能化发展基调正在铺设。

    对微贷网来说,2018年是一个新起点。11月15日,创立满七周年的微贷网在纽交所上市,我们很欣慰的看到微贷网的合规努力、经营实力获得了全球资本市场的认可。作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参与者,微贷的成绩离不开用户的支持与信任。未来微贷仍将继续在产品、服务和风控上做更多的技术创新,秉持普惠理念,助力实体经济业的发展。

    时至今日,行业仍然鱼龙混杂,纵观2019年,仍需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小微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也仍然真实且大量的存在,如何让金融科技更好的把控风险,用更低的成本实现金融普惠,依旧是互金从业者要努力的方向。

   有利网创始人兼CEO吴逸然:

    2018年下半年行业受到的冲击很大,一方面有宏观面变化的外因,但更多还是行业和一些企业自身存在问题。2018年是全行业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是出清的过程。我们可以很骄傲的说,有利网一直坚持合规发展,在行业冲击下跌当中,出借人每期依然能按时收到来自合同约定的借款人的还款,没有打一点折扣。

    2018年也是各家平台重新审视自己的一个好时机,包括平台的管理能力和价值定位;经受了考验之后,2019年合规的头部平台将会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在普惠金融上也会有更大的作为。

    51信用卡CEO孙海涛:

    在合规层面,51信用卡已顺利通过行政核查,同时按照中金协要求已提交合规自查纸质材料。

    在信用卡科技服务领域,51信用卡通过自身的科技能力输出,与金融机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同时,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为数不多的港交所上市公司。

    期望2019年合规完成后,行业可以持续稳定的健康发展。就公司而言,期望51信用卡的科技能力可以助力更多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

    2019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深化和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在综合B、C两端需求和痛点的基础上,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价值输出体系,实现精细化、垂直化、场景化、个性化服务,打造成为专业的“金融科技运营商”。

上一篇:“爆雷潮”后时代 网贷加紧修炼“内功”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