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现金贷拿印尼牌照越来越难 已有部分中资公司选择退出

2018-09-08 00:56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日,金融科技集团WeLab(我来贷的母公司,下称“WeLab”)与印度尼西亚大型综合企业集团(下称“Astra”)旗下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下称“AWDA”),并发布了一款现金贷产品Maucash。

    这是国内金融科技企业谋求出海拓展业务的缩影之一。从去年起,关于国内现金贷出海东南亚的消息就不绝于耳,而印尼更成为其中绝大多数公司的目的地。针对这一现象,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国内对现金贷监管趋严;二是,印尼全国2017年人口数已达2.64亿,存在人口红利,该国金融金融覆盖率较低。另外印尼线上线下消费需求趋增,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这股出海热潮在今年下半年已经开始降温。有知情者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年初时这股热潮达到顶峰,但是,想要申请当地的相关牌照并不容易。并且,由于部分企业坏账较高,迫使一些企业退出这片市场。此外,印尼对金融科技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据印尼金融服务监管局(下称“OJK”)在8月份时表示,将继续对金融科技行业进行严格监管,因此OJK最近撤销了5家金融科技公司的经营许可证。

    现金贷企业

    大量涌入印尼市场

    Welab表示,其与Astra公司旗下PTSedayaMultiInvestama(以下简称“SMI”)联合成立的AWDA将会借助大数据技术,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及解决方案。AWDA希望透过Astra的品牌效应、强大的金融网络和本土市场优势,加上我来贷领先的信贷技术以及风险管理经验,为印尼用户提供创新的金融科技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AWDA已向OJK成功注册。AWDA在2018年第三季推出现金贷App产品Maucash。Maucash将为客户带来纯线上贷款服务,AWDA亦会利用大数据分析,评估用户的信贷风险。

    对于选择纯线上模式,或许可以从下面的数据中发现原因。有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尼的智能手机用户增长迅速,预期至2021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5%,而当地的互联网渗透率亦高达55%,这也就反映出印尼市场具有深厚的金融科技发展潜力。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就有不断有国内现金贷出海的消息传出。前述知情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他了解,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有大量国内现金贷公司去印尼考察,而他也曾跟随相关公司赴印尼了解当地现金贷市场,而彼时就有超过40家的现金贷公司排队申请牌照。

    为何国内现金贷企业纷纷选择印尼作为出海目的地?张叶霞认为,印尼2017年存在人口红利,并且印尼金融覆盖率较低。而且印尼线上线下消费需求趋增,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出海热潮逐渐降温

    当地监管越来越严

    不过,相较于前期的火热,前述知情人士表示这股出海热潮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降温,而牌照或许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WeLab创始人兼CEO龙沛智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印尼合规经营相关业务是需要取得当地金融经营资质的。据了解,除了注册实缴资本门槛高外,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在印尼当地,企业必须先申请注册,备案后方可开展业务。运营满一年后才能申请牌照,但是是否能申请下来并不是定数。

    而在经营的过程中,则存在几个方面或将致使企业退出。一方面是资金来源问题。在符合外汇管理政策的前提下,现金贷企业从境内募集大规模资金投向境外难以实现。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出海的现金贷平台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目标市场当地金融机构或引入新加坡等国家,或中国香港等地区合作机构的资金支持等,如果国内注册的现金贷公司想要在海外单打独斗显然是不可能的,无法寻求到有实力的合作机构也将有一定困难。

    另一方面则是,印尼当地的征信系统仍在逐步建设完善的过程中,目前部分平台借款人不还款、坏账高企,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此外,作为一片蓝海地区,同业竞争压力也随着企业的不断涌入而加大,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

    与此同时,印尼当地的监管也越来越严。今年年初时,OJK约谈了37家公司(涵盖58个APP,包括一些在Googleplay排名中位居前一百的现金贷平台),这些公司之所以被约谈,也是因为公司或产品不合规。

    8月份时,OJK表示,将成立一个新的机构,专门处理金融科技领域的消费者纠纷。并且表示,将继续对金融科技行业进行严格监管,因此OJK最近撤销了五家Fintech公司的经营许可证,因为他们在未获得OJK批准的情况下进行了股东变更。

    “现金贷出海主要会面临当地监管政策收紧、资金端来源、征信体系不完善导致的风控困难、当地文化差异等问题”。张叶霞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现金贷公司在出海拓展业务时也应严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尤其注意要在利息以及催收等现金贷易触碰红线的领域提高警惕。应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寻求发展机遇。

上一篇:狐狸金服CEO何捷:科技赋能 重塑小微金融生态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