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狐狸金服CEO何捷:科技赋能 重塑小微金融生态

2018-09-07 00:28

    ■本报记者 刘琪

    9月6日,以“智能时代”为主题的“2018朗迪中国峰会”在上海开幕。搜狐旗下金融科技集团狐狸金服创始人兼CEO何捷在做主题演讲时指出,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解渴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重要途径,而科技创新不但能够直接为小微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而且能赋能传统金融,助力传统金融机构输血实体经济,重塑小微金融生态。

    普惠金融仍薄弱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显著。但多年来,尽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深化,扩大融资增量、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相继推出,但小微企业的信贷缺口仍然很大,融资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普惠金融发展薄弱环节,信贷覆盖面较窄。

    最近几年,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引导政策,加大对小微金融的扶持力度。更重要的是,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为破解小微借贷难题提供了可能性。

    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期限短、金额小、频率高、时间急”的特点,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与既有借贷模型契合度低,更重要的是,随之高企的成本也是难以消化的。而金融科技的发展,恰恰有助于重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落地应用,使得小微金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规模效应将得以显现。

    当小微企业融资难遇到金融科技蓬勃发展,问题终于得到了积极的改善。

    据零壹财经的《中国小微融资融智报告》显示,互金平台已经成为小微企业中小额融资的新渠道。报告指出,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兴起,一部分小微企业主已经开始通过互金平台解决融资需求,在受访的调研企业中占比大概是9.03%,成为继银行借贷、私人借贷之后,第三大主要的借款渠道。“手续简单”、“安全”、“放款快”,成为小微企业主选择互金平台借款的主要因素。

    用科技触达小微企业需求

    狐狸金服是搜狐旗下金融科技集团,普惠金融是其重要发展战略。狐狸金服的普惠业务以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为主要手段聚焦小微企业,围绕小微企业日常经营需求,提供抵质押类、供应链类、信用类三大产品帮助其解决经营资金周转,促进小微经济发展,助力实体经济。

    何捷指出,科技力是新金融发展的核心动力,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新金融经济的发展,科技可以从四大方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让金融变得更易控制风险,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与透明化。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大原因就是抵押物少,同时信用数据缺失,难以获得银行授信。而金融科技企业利用大数据得以打破数据孤岛让金融的风控能力更为有针对性也更强大,从而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服务。

    今年8月份,狐狸金服与宁波通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于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等普惠金融服务场景,达成技术开放和资源、能力共享等合作,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基础,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共同推动获客、营销、风控等多维度的资源、能力、技术共享。

    何捷表示:“金融科技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为产业与传统金融机构进行双向技术赋能。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要基于产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并向小微企业进行科技输出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转化成数据价值;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公司向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技术与产品输出,提升整个金融行业的运营效率,减少欺诈风险,实现产品精准定价。”

    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的强强联合,既可以提升金融业务效率,为银行业务注入科技动力,又可以顺应监管政策对小微金融业务的大力支持,大规模快速扩大表内小微业务规模。此外,还可以通过科技创新降低线下服务及风控成本投入,并有效提升风控效果。

上一篇:360金融旗下消费金融子品牌“360分期”正式上线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