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科技赋能反洗钱成新动向 腾讯提出“立体监控+生态联防”观点

2018-05-25 23:52

    ■本报记者 刘琪

    近年来,各国政府对金融风险的关注普遍提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而洗钱给金融稳定和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极大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加剧国际金融动荡。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运用科技为反洗钱赋能正成为新的方向。目前,无论是传统金融企业还是新型的金融科技公司都在科技反洗钱上开展尝试。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腾讯目前最新打造的智能反洗钱系统,可以在满足合规的前提下,结合移动支付业务的特点,充分利用大数据和AI来核实用户真实身份、追踪交易路径、识别交易风险。这些新的实践或为反洗钱带来新的手段。

    新方法应对新风险

    洗钱往往是利用金融机构结算提供服务来完成的。犯罪分子借助和利用各种金融服务促成资金的转移及通过伪装交易使“黑钱”表面合法化。面对洗钱犯罪活动,反洗钱已经成为金融风险管控的重要手段。

    腾讯财付通反洗钱中心高级总监周治明近日在2018年首届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高峰论坛上(以下简称“高峰论坛”)表示,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及应用,使得反洗钱面临新风险和新挑战:一是自助金融服务快速扩展,加大身份识别难度(自助金融服务以非面对面业务为主,失去人工面对面的身份核实作用,在互联网环境下使用不法分子隐匿身份更大容易);二是网络支付业务的普及,增大追踪交易的难度(网络支付资金交易迅速,并可全天候交易不受限制,加快了交易频率,海量更加难以监测);三是多重账户交易的复杂性掩盖交易真实目的(不法分子控制空头账户进行复杂交易,甚至跨机构的交易以试图掩盖其交易目的)。这些新风险、新调整迫使我们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来应对。

    随着反洗钱监管压力的持续加强和市场新进者不断加剧市场竞争,金融机构在反洗钱合规方面需灵活应对。被动地应付合规要求既消耗成本又效率低下,并非长久之计。在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采取技术方式解决反洗钱的一些问题,使其工作更加高效、精准成为金融机构必然的选择。

    腾讯智能系统助力反洗钱

    中国的一些技术驱动型的企业已率先在反洗钱智能化发展上做出一些尝试来帮助企业更大程度的获取更精准的客户身份信息,同时对洗钱犯罪行为进行精准挖掘和打击。

    记者了解到,围绕反洗钱面临的三大挑战,腾讯打造了一套智能反洗钱系统,在满足合规的前提下,结合移动支付业务的特点,充分利用大数据和AI来核实用户真实身份、追踪交易路径、识别交易风险,实现智能反洗钱。在此基础上,腾讯还提出了“立体监控+生态联防”的概念。

    “立体监控是指充分整合内部安全情报,比如腾讯内部的手机管家、电脑管家、微信、QQ平台等,有些违法活动在这些平台上也有体现,平台本身也会去识别和打击。对于这些违法活动的识别和打击,我们内部会尽量做到打通共享”,周治明表示,“生态联防是希望更多借助腾讯外部的力量,通过和同行、监管部门、公安、银行等共同合作,来更好更快的识别洗钱风险,共同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

    事实上,腾讯此前已经与公安联动成立“反欺诈联盟”,通过自行研发的大数据监控平台帮助监管预知风险,并发布《资金盘白皮书》。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许国爱在高峰论坛上表示,腾讯将分享科技赋能反洗钱、AI引领反洗钱的经验和做法,为建立欧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联盟提供技术帮助。

上一篇:多管齐下打造合规发展样本 点融用技术深耕供应链金融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