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管齐下打造合规发展样本 点融用技术深耕供应链金融

2018-05-23 15:03

    2018年对于互金平台来说无疑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其中,通过监管部门的备案则是重中之重,而通过备案的前提便是合规。正因为如此,包括点融在内的头部平台在过去一年内在合规方面下足了功夫。

    以点融为例,从升级银行存管系统、推出第三方担保,到完善信息披露等多个方面加码,成为互金行业合规发展的典型样本。

    在第三方担保方面,3月29日,点融宣布和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担保机构之一中合担保正式达成合作,推出“风险保障计划”,当参与本计划的借款人无法履行还款义务时,将由担保公司以风险保障金专项账户资金,向出借人进行本息赔付。既解决了出借人的后顾之忧,又符合了国家最近的监管规定。

    作为首家获得AAA级主体信用等级的融资担保公司,中合担保在资本实力与合规体系方面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分析人士指出,点融与中合担保展开合作,将更加明确点融网贷信息服务中介的定位,旨在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将助力点融的合规发展。

    事实上,自创立以来,点融一直把合规运营作为最重要的经营原则。根据最新的监管要求,除了第三方担保外,点融此前已经与第三方存管银行上海银行签署了存管协议,平台账户资金由其进行存管。作为平台,点融并不触碰用户资金。

    在厘清债务关系方面,点融升级后的“活栗赚”出借策略与规则,为每个出借人提供一一对应的、由第三方存证的电子借款合同。在出借后,资金将根据出借人选定的出借策略将被分散匹配至多个借款项目,而出借人对每个借款项目都将形成一一对应的债权债务关系,从而更加透明,也更好地保障出借人的权益。

    除了在合规方面一如既往地坚持,点融在业务上也在不断精进,利用技术深耕供应链金融领域。在点融看来,信用是金融的核心,多参与主体间信用的高效传递是供应链金融的关键所在。而实体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微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关键突破点在于打通信用流转,以更好的盘活资产。

    以区块链技术为例,点融通过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供应链金融上,使得整个供应链上的信用信息变得可传导、可追溯,因此大量原本在过去无法融资的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由此更加便捷地获得信用和融资。

    2017年3月份,点融和富士康旗下金融平台富金通宣布推出“ChainedFinance”区块链金融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和金融平台,85%的原本难以融资的供应商们有望更好地获得融资服务。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贷款行业中的应用,可以让零售商获得适时借款,同时促进产业链运行通畅。

    除了向供应链复杂的汽车、制造等行业提供融资信息服务的“ChainedFinance”区块链金融平台,点融还开发了一款帮助餐饮、药店、酒店、便利店等零售行业中小商户借款的产品——MCA(商户现金预借)。MCA以商户经营现金流为放款依据依据,经营数据越好,可申请额度越高。其中,专为餐饮行业度身定制的 “大食贷”已经成为MCA的明星产品。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们希望能够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来改变信任的问题、记录的问题。”点融创始人、董事长苏海德表示,我们希望技术总有一天能够真正、根本性地改变现状,把技术给到社会、给到中小微企业、给到我们所有的人,同时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上一篇:金融科技赋能物流商贸支付“蛋糕”引多家企业入局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