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首批电子合同试点备案接入17家互金平台

2018-01-17 17:12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日,由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同和签承办的“2018互联网金融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指导,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同和签承办,和堂共生、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领带金融学院协办。

    在论坛现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与和签举行了授权合作仪式,和签经工信部直属的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授权,成为其重要的拓展市场的支撑合作伙伴,未来将参与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的运营及相关业务。同时,旺财谷、楚天财富等17家首批电子合同试点备案接入的互金平台集体亮相,并获得平台证书。

    据了解,和签由北京联合钛信科技有限公司发起,于2017年10月份发起。截至2017年12月底,国家合同备案平台同和签已为20多家企业提供电子合同服务,累计签约超200万次,合同保全近100万份。和签CEO雷洲在表示:“作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授权合作方,和签将以国家标准重塑契约精神,致力于电子合同服务普及化到电子合同行业标准化,不断助力金融稳健发展。”

    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监管支撑技术发展趋势,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表示,电子合同备案主要意义在于,可以为用户和互金平台之间的司法纠纷提供电子证据,解决了当前互联网环境下用户缺乏可靠凭据的问题。在当前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电子合同备案有利于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日益引起监管部门、互金企业和用户的重视。

    吴震认为,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优势在于:第一,国家平台立场中立,不受商业利益操纵,有利于用户数据安全,不被窃取和滥用;第二,采用了备案各方认可的机制,司法效力强;第三,拥有国家平台优势,正在与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等司法机构打通全证据链条。目前该平台已通过发改委司法鉴定中心的司法鉴定。

    当前,区块链、大数据风控、反欺诈、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的发展正深刻地改变金融行业。那么,对于金融契约的形态、签署、记录、执行,金融科技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又将如何在金融业务的合规、安全、创新的维度上发挥它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当前金融科技已经从市场转向了监管,从产品转向了风控。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对金融业产生了巨大影响。首先,金融依然还是受科技创新驱动,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新格局,泛金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其次,金融科技也在再造金融的销售渠道;最后,在金融科技的支持下,金融消费者正在成为整个金融业的中心。

上一篇:比特币跌破13000美元 涉足区块链上市公司股价迎暴涨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