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ICO落闸后 区块链路在何方?

2017-09-09 01:11

    ■刘琪

    ICO在经历了一场全民狂欢后,最终在一则风险公告下冷清收场——ICO被定性为非法融资行为。此刻,有人在懊恼没有抓住前期的暴富机会,也有人在为自己接了最后一棒而夜不能寐,还有人懵懵懂懂地发问:ICO到底是啥?

    实际上,ICO并不是新鲜事物,而其能在近两年爆发,与区块链技术的进步有着密切关系。所谓区块链,技术来源于2009年1月份出现的比特币。专业来说,这是一种利用去中心化和信任方式集体维护一本数据簿的可靠性和技术方案。该方案要让参与系统中的任意多个节点,通过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个数据中都有包含了一定时间内的系统全部信息交流的数据,并生成数据指纹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链接下一个数据库块。

    ICO则是在代币发行环节使用了部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及应用地扩大,相应地带动了的ICO的发展。如今,ICO被叫停、虚拟货币亟待规范化,区块链被动进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不过,笔者认为,区块链的价值不能因为ICO而被否定,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仍值得鼓励。

    区块链的主要优势是无需中介参与、过程高效透明却成本很低、数据高度安全。因此如果在这三个方面有任意一个需求的行业都有机会使用区块链技术,尤其是在对风控有着严格要求的金融行业,对区块链技术有着更宽广的运用空间。有专业人士指出,区块链是一种可以完全改变金融系统底层设计的技术,因为可以实现所有市场参与人对市场中所有资产的所有权与交易记录的无差别记录,所以可以完全消灭掉清算和托管这些在交易前中后进行所有权确认的中间环节。另外,区块链作为一种电子信息记录,可以结合计算机算法实现交易的自动化,即智能合约,每种均可以将一类市场中介替代。

    当然,区块链还处在发展中,在现阶段运用上还有些掣肘,比如在支付方面,当前比特币网络确认的交易是每秒最多7笔,而支付宝每秒则达到上万笔的交易确认。从目前的交易速度和便捷性上来看,仍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存在一定差距。此外,还有不少市场需求和技术障碍之间的矛盾需要攻克。但毋庸置疑的是,区块链技术在我国的正在高速发展,监管的及时介入清扫灰色地带,能为行业的健康稳健发展提供更多保护。

记者其他精彩稿件阅读:

ICO一周惊魂:虚拟货币跳水后反弹 仍有投资人火中取栗

自动化互金企业 数据接入平台上线满月

网利宝银行存管系统上线 完成银行存管平台已超420家

首金网等5家平台涉嫌发大标 微金在线67个房贷标的三成超标

“限额令”发出逾一年 174家网贷平台仍在“钻监管空子”

 

上一篇:ICO一周惊魂:虚拟货币跳水后反弹 仍有投资人火中取栗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