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首金网等5家平台涉嫌发大标 微金在线67个房贷标的三成超标

2017-09-02 00:48

    ■本报记者 刘琪

    8月31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互金专委会”)发布关于部分网贷平台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的巡查公告,其中,首金网、米缸金融、微金在线、新富金融、钱生花5家平台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

    据公告显示,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下称“技术平台”)巡查发现,部分网贷平台未严格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具体来看:首金网旗下部分“汇金保”项目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技术平台发现同一自然人在其平台借款余额远超过人民币20万元;米缸金融旗下部分“六月米缸”、“年年米缸”项目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技术平台发现同一自然人在其平台借款余额超过人民币20万元;微金在线旗下部分“微·房贷”项目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技术平台发现同一自然人在其平台借款余额远超过人民币20万元;新富金融旗下部分“企业贷”项目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技术平台发现同一法人或企业在其平台借款余额超过人民币100万元;钱生花旗下部分“经营周转贷”项目涉嫌突破借款余额上限。技术平台发现同一自然人在其平台借款余额远超过人民币2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登录首金网,仍能看到专委会所披露的“汇金保”相关标的。据“汇金保”(SJ39300217082129)标的显示,该项目总额180万元,约定年利率7.8%,项目期限为60天,项目起息日期为8月22日。根据项目信息,该标的借款人为北京的王女士,借款用途为自用,而还款来源则为家庭收入。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的要求,该项目金额远远突破了限额。此外,本报记者在出借栏中看到“汇金宝”项目(SJ39300217082227),项目总额为251万元,与前述项目年利率、期限相同,起息日期为8月23日。借款方亦为个人用于自用,还款来源为家庭收入。

    在专委会披露的5家网贷平台6个项目截图中,标的金额最大的为微金在线。据截图显示,标的“微·房贷NO.2887”借款金额为3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借款期限为29天。而此项目也为个人借款,主要用于个人资金周转。据微金在线在授信情况中表示,“根据提供的申请资料及考察人员的走访考察,客户信用良好,给予借款人抵押额度300万元。”从各个标的详情可以看出,“微·房贷”产品是个人以房产为抵押的借贷项目,借款基本都用于个人资金周转。值得注意的是,据本报记者统计,“微·房贷”共计有标的67个,其中,20个标的金额在100万元及以上,占比近30%。

    此外,引起《证券日报》记者注意的是,专委会披露了新富金融的“企业贷A-170827”项目和“企业贷B-170824”项目,借款金额均为100万元。从项目介绍可以看到,这两个项目的借款人均为同一人,该借款人向平台申请借款600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新富金融在该借款项目上已经存在拆标行为。更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借款人是以其所持有的某上市公司股票作为质押来借款。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前几年有部分网贷平台接受以股票质押来借款,但后来纷纷停止了,原因是存在不确定风险。“第一,股价自身波动性大,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股票,虽然可以设置低质押率,但是市场价格仍然有概率跌破股权质押的价值;第二,上市股票存在停牌、退市等风险,造成借款人无法及时卖出股票,还款资金逾期。”

上一篇:“限额令”发出逾一年 174家网贷平台仍在“钻监管空子”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