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融中集团董事长朱闪:中国股权投资已发展到内资机构为主导

2017-07-29 07:43

    7月26日-27日,融资中国2017股权投资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产融结合:开启股权投资新时代”为主题,对新时代、新机会、新布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就产权融合下,股权投资的机会与挑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在近20年的时间中,中国股权投资从外资机构占主导位置发展到了以内资机构为主。现在,是回归股权投资本质的阶段。“中国产业的发展已到了一个要大规模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股权投资要做的就是发现、培育产业龙头,帮助产业龙头进行整合,做好上下游、境内外、线上线下的产业整合,而在这一过程中,围绕产业龙头做投资,无论从投资机会和投资规模,前景都是非常广阔的。”

    他认为,在中国经济“脱虚向实”对背景下,也为金融和产业结合的股权投资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此外,他认为,从股权投资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和潜力看,中国股权投资仍有很大发展机会。“银行、保险在内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逐步增加对股权投资的配置。另外,比较国际标准,中国富人配置股权投资还有很大成长空间。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本身的管理规模佐证了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巨大成长空间。”

    朱闪表示,股权投资机会的另一面是挑战。在刚结束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强调了风险防范和去杠杆。他提到:“短期内,资金面不会宽松,企业经营压力会增加。作为投资于实体企业的股权投资也必然会受到影响。再有,二级市场低迷带来的凉意并没有完全传导到一级市场,现在做股权投资仍需具备风险意识。”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作用和基金业协会的服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意义重大,一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满足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私募股权头的基金被很多人称为是智慧的资本和发现未来的资本,通过市场机制发现投资与有潜力的投资企业,更大范围内整合人才、任脉、商业模式等要素之源,为投资标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帮助他们做大做强。

    张小艾表示,在私募股权基金快速发展的同时,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还存在很多乱像,暗藏的风险不容忽视。“第一,私募股权基金基础性法律体系亟待加强,行业标准不统一,多层嵌套和关联交易等活动频发。资产管理“影子银行”与民间借贷关系不清,以私募基金为名义的非法集资屡禁不止等等。第二,是在资金募集环节,推动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的相互博弈。第三,是投资运作环节以信息披露为载体,推动私募基金被投项目的博弈。”

    围绕基金业协会的自律和服务,张小艾提出:第一,发挥投融资和价格发现功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成为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二,强化以市场化信用机制为基础的自律管理,推动投资基金行业规范可持续健康发展,取得初步成效;第三、深入践行协会“服务、自律、创新”宗旨,行业自治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总裁单祥双就股权投资和产业投资的新格局进行了主题演讲。单祥双将投资比喻成保姆,不仅要做投资人、项目方的保姆,还要做合伙人团队的保姆。谈及如何做好“保姆”单祥双表示,第一是需要跟随阶段性的趋势进行投资。“大家必须站的高、视野远、格局大,才能做出大格局,并在大机会下生成大收益。此外,还要做好全面的风险防范。守住红线,在局限中有所作为。”

上一篇:合规进程再上台阶 空中金融银行存管系统上线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