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高净值人群10年翻三番 五成将增加海外资产配置

2017-07-21 01:12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团队联手贝恩公司发布《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在十年间翻了三番。境外资产配置自2011年起成为投资热点,此后高净值人群渗透率逐年上升,一度超过50%。伴随高净值人群数量的极速增长,资产配置理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无独有偶,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和胡润研究院发布了一份《中国高净值人群出国需求与趋势白皮书》同样指出,近五成的高净值人士表示未来将继续增加海外金融配置。

    伴随国内外高净值人群投资理念的变化,金融科技创新也瞄准了这个市场,涌现出多个相关金融科技产品,均定位于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提高全球资产配置效率。

    FinTech与传统金融相比的革新之处,就是基于数据、借助技术提高传统金融的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效率,通过人与系统的交互完成金融交易。

    纵观市场,全球资产配置中金融科技产品的投资标的以交易所开放式股票基金ETF为主。以宜信财富旗下的投米RA、PINTEC集团旗下璇玑智投为代表,均通过投资全球市场ETF实现资产配置。

    此外,海外一级市场资产也受到FinTech的注意。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定位于全球资产交易金融科技平台的美信金融近期上线了自主研发的集全球资产评估、展示、交易服务于一体的MXTerminal平台,并已与高盛、美国大通银行等近百家一线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资产合作。

    一位行业资深从业者表示,在全球资产配置的市场环境中,由于信息不对称、资产质量不透明、交易繁琐,用户甚至理财顾问对优质产品的获取和及时交易的便利都是行业难题。通过FinTech企业的技术创新,有望改善行业顽疾,真正提高金融效率,优化投资体验。

    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理财理念正在显现与国际主流相似的特征。《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将达188万亿元人民币。从投资目的来看,高净值人群从简单的分散风险过渡到主动追求收益,境外资产配置逐渐分散,资产类别的复杂度有所提升。

    投资理念上,与传统的“财富保障”目标相比,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目标向“财富传承”转变。同时,财富传承的内涵也在丰富与改变,从简单的物质财富传承向精神财富传承和家族企业传承转变。而随着对全球投资风险和复杂度的认识加深,高净值人群更看重财富管理机构在产品选择和资产配置方面的专业性。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理财观的驱动下,以子女教育、家族传承为出发点的全球资产配置将日益重要。结合FinTech技术的迅速发展,金融科技产品对于资产配置的专业性与科学性有望获得高净值人群的青睐,海外资产配置市场空间可期,金融科技企业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

上一篇:狐狸金服CTO周霖: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应用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