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互金安全专委会3个月点名63家平台 4家互金协会成员“中枪”

2017-06-24 00:06

    这些平台暴露出的问题主要涉及虚假国资背景、自融自保、虚假银行存管等7方面

    ■本报记者 刘琪

    2016年,受国家委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建设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以下简称“技术平台”),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全风险监测。为了保障技术平台的专业性、权威性,特成立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互金安全专委会”),为技术平台建言献策,推荐行业安全技术发展。去年年底,互金安全专委会网站正式上线。

    该网站最受业内关注的内容莫过于数据披露中的行业报告,不定期发布行业监测报告以及对互联网金融平台巡查、监测结果公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今年3月31日发布《关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无企业经营主体(第一批)的公告》截至目前,近3个月互金安全专委会共发布10个在巡查、监测中发现互联网金融平台所涉及问题的公告。这些公告中共点名63家平台,所涉及的问题主要包括:涉嫌自保(3家)、涉嫌自融自保(1家)、资产不透明、涉嫌虚假国资背景(8家)、涉嫌误导性宣传(4家)、无企业经营主体、涉嫌虚假银行存管(2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63家平台中,有2家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德众金融、鑫合汇),1家为会员单位(小油菜P2P),1家平台的运营主体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发起创始成员(美易理财)。

    从数据来看,无企业经营主体与资产不透明是目前存在最多的两个问题,分别占比39.7%、31.7%。互金安全专委会首次公布与互联网金融平台问题相关的公告便是关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无企业经营主体情况,在3月31日的公告中,共公布了14家平台“存在无企业经营主体或无法确认经营企业经营主体的情况。其中,2家平台业务形态为校园贷,11家平台业务形态为其他网贷,1家平台业务形态为众筹。

    而资产不透明则是互金安全专委会在其开展的“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6月12日首期公布的部分平台所涉及的问题(《第一周资产透明度巡查报告(一)》)。对此,互金安全专委会在报告中指出,“资产透与否,直接关系到对平台安全性的评价,因此专委会将推进提升资产透明度作为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同时,在该报告中点名10家平台无法从其官网中得出相关产品的确切融资企业名称,无法进而分析其他风险。6月19日,互金安全专委会公布了第二周资产透明度巡查情况,再度公布了10家资产不透明的平台。

    而在国资背景、银行存管及宣传存在造假、误导问题的平台则分别占比12.7%、3.2%、6.3%、目前,互金安全专委会共发布了两份关于涉嫌虚假国资背景与银行存管的公告。5月12日的公告中显示,“紫薇金融官网首页宣称其有国资背景,但技术平台发现其经营公司(湖北紫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股权架构张不存在国资类型法人,该平台涉嫌虚假国资背景。”6月15日的公告显示,“银凯金融官网官网首页宣称其已银行存管,但技术平台发现该官网及其他互联网渠道均未披露其‘具体什么时间、与哪家银行达成存管协议’,该平台涉嫌虚假银行存管。”

    在《互联网金融监测情况报告(2017年5月16日-2017年5月31日)》及《互联网金融监测情况报告(2017年6月1日-2017年6月15日)》中,互金安全专委会点名4家平台涉嫌误导性宣传。《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这4家均为网贷平台,所涉及的误导性宣传均为“本息保障”。据6月21日的公告显示,“自系统建设至今,累计发现涉嫌误导性宣传平台数量为1777家。”

    在自融、自保方面,技术平台网络巡查发现,美易理财平台旗下美保宝、美融宝和美信宝等系列产品存在与其疑似关联公司进行交易的情况。在6月6日的报告中,又点名3家平台涉嫌自保。

上一篇:超10家厂商抢进共享唱吧 迷你KTV有望成共享经济又一典范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