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行理财“5%”收益率频现 投资者需防范“飞单”陷阱

2017-06-09 23:42

    ■本报记者 刘琪

    “我排了起码20分钟,利率确实高,你去跟别家的比比。”一位正在某银行网点排队的市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该银行发行了几款理财产品,都是十万元起购,中低风险,收益率全部超过5%。

    这不是个例。从去年底开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平均值连续多个月上涨,已经从4.12%上升至4.54%,甚至频现收益率5%以上的理财产品。对此,挖财研究员王艺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攀升主要是受金融去杠杆和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两方面因素影响。

    受MPA、金融去杠杆影响

    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上涨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发行市场的预期收益率不断走高,银行理财收益率超过5%已不算罕见,有股份制银行在6月1日新推出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已达6.05%。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的平均值稳步上涨,截至6月5日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达到4.54%。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5月份收益率在3%以下(含3%)的理财产品有715款,占比6.13%,与4月份相比上升0.01个百分点;3%-4%(含4%)之间的有2908款,占比24.95%,下降2.5%;4%-5%(含5%)之间的有7614款,占比65.32%,上升1.28%;5%-6%(含6%)之间的有363款,较4月相比增长产品数量近1倍;6%以上的有57款。

    挖财研究员王艺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涨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同业融资受限,整个市场流动性趋紧,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自然会有所上涨。另一方面,恰逢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年中考核,各银行只有牺牲利润来争抢资金,以保证流动性不出问题。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收紧流动性本就是去杠杆的必然条件,去杠杆的核心就是去掉多余的流动性,所以这个过程中整个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流动性收紧以及利率暂时上行是必然的现象。

    对于流动性偏紧问题。央行在5月25日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王艺红判断,在央行政策保持中性偏紧的情况下,6月份难免面临节点性紧张,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短期内会处于小幅上行区间,走势不会出现大幅调整。

    融360分析师认为,6月份,伴随着年中考核的来临,以及持续的资金流动性趋紧,银行对其资金的需求也会加大,通过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售卖进行揽储,也是各银行之间竞争的一大趋势。

    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

    需要谨防“飞单”等陷阱

    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仍有上涨空间,但高收益理财产品相对风险也会提高,高收益理财产品大多都是非保本类,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除了关注收益率,安全性也是应该关注的一大重点。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银行理财产品如果简单分类的话,可以分为保本类和非保本类。保本类理财产品亏损本金的风险是由银行承担,非保本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则是由客户承担。有些理财产品虽然看上去收益高,但是并不保本。投资者在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时,要尤其注意这点,不要一看到高收益就被蒙蔽了双眼,银行中大多数理财产品几乎都承诺的是预期收益,最终的收益却不得而知。

    另外,投资者还需提防银行的“假理财”。银行在售理财产品通常有三种来源,第一种是银行自行设计和推出的产品,由于银行具备更高的风险防控能力,投资方向多为银行间拆借、票据业务等,相对而言更具有保障性,此类产品的风险较小;第二种是银行购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收益波动较大,尤其是在如今股市起伏较大的情况下,风险较高。第三种就是代理产品了。这也是投资人最应该注意和提防的。

    “在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可不都是银行自己发行的,银行也会帮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卖产品。所以,有些银行员工会铤而走险,私自与第三方理财公司达成协议,以产品高收益为诱饵,私自销售非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非银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这在业内称为飞单。”王艺红说,与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飞单”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承诺收益率基本上是银行正规发行、代销理财产品收益的2倍-3倍。但是,由于出售“飞单”产品一般是是理财经理个人行为,银行一般不承担相关责任,一旦出现无法兑付的情况,投资者维权可谓难上加难。

上一篇:近400家网贷平台涉足房贷业务 整改大限迫近 大标转型何去何从?

下一篇: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 房贷利率或再上高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