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互金IPO沉寂一年多再起波澜 A股受阻转道纽交所

2017-04-01 02:01

e2.png

    ■本报记者 刘琪

    沉寂已久的互联网金融上市热潮近日又起波澜。有消息称,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第一批上市“小分队”:拍拍贷和趣店已经分别在农历春节前后向纽约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此外,还有一家正在筹备上市的P2P公司同样也把目标锁定在了纽交所。

    回溯上市风起时,在2013年-2015年间业内有许多平台曾放言要在年内上市。但是随着时间流逝,结果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真正成功上市的寥寥无几,最终上市热潮逐渐退去。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彼时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值高速发展期,市场各方都对行业前景高度看好,按照当时的势头,达到海外上市的要求并非难事。“但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监管对行业的高度关注,行业政策风险陡然上升,上市的节奏便自然慢了下来。”

    如今,前述三家平台的举措似乎再一次点燃了互联网金融上市的热度。“就目前而言,谋求上市的互金平台多资本实力雄厚,财务数据符合上市要求,公司管理体系比较健全,能够在合适的交易所上市是平台的巨大竞争优势”,网贷之家行业研究员刘美茹对本报记者分析道,随着监管的持续进行,互金环境将更加透明、健康,行业发展将逐步走向成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会有更多的平台选择上市。

    A股、港股无上市平台

    仅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

    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时期,曾有不少平台宣称要上市或正在筹备上市。据不完全统计,蚂蚁金融、陆金所、京东金融、91金融等多家平台相继传出正在筹备IPO。但是从目前的上市情况来看,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并没有平台在A股、港股上市,仅宜人贷一家平台在纽交所上市。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上有3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P2P。但是从渠道来看,均是通过借壳完成。并且,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在新三板挂牌并不能被称为上市。”

    作为唯一一家正式上市的平台,宜人贷在近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今年3月16日,宜人贷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第四季度公司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0.711亿元(约合1.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7%,而净利润为人民币3.798亿元(约合5470万美元),同比增长达到了356%。

    单就如此亮眼的成绩来说,就不难理解国内互金平台为何纷纷谋求上市。刘美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台热衷于上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上市为平台拓展了新的有效筹资渠道;第二,可以发展资金供给,帮助企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效提升平台的综合竞争力;第三,能够扩大平台知名度,加大投资人对平台的信心;第四,提高平台品牌价值。

    与此同时,不得不提的是,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上市热潮多集中在2013年-2015年,而在拍拍贷、趣店于近期被传已于春节前后递交向纽约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甚少听到平台发出上市的豪言。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上市热潮沉寂的原因在于:一是,平台自身是否能够达标的问题,无论哪个交易所都对平台的盈利能力有一定要求,并都要求平台建立透明、规范的财务体系和公司治理体系;二是,受国内监管条件的影响。

    国内上市门槛高

    平台上市锁定纽交所

    从拍拍贷、趣店和正在筹备上市的P2P公司的动作不难发现,三个平台都将目光锁定在纽交所,而非A股或港股。实际上,除了2016年集中整治时期明确禁止互联网金融平台挂牌新三板以外,政策上面并没有专门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IPO准入限制。

    为何A股并不受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青睐?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行业现状来看,A股市场一般性的上市门槛就可以把绝大多数平台挡在门外。比如,要在A股上市,首先要合规,现在行业的集中整治和整改尚未结束,很多平台在合规上都还有瑕疵;其次是持续盈利的要求,这在大多数平台来看,也是短期内难以完成的任务”。他坦言,既便达到上述要求,在国内上市还面临同类企业之间竞争的问题,毕竟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上市企业,第一批上市的,很大概率上会以几大巨头为主,那么对于处在二三线的平台而言,即便达到硬门槛,短期内A股上市的希望也不大,反倒是赴海外上市成功的概率更大些。

    对比A股、港股、纽交所的上市要求,也能印证海外上市相对较容易。从主体资格来看,A股上市的主体是根据《首发办法》第八条,在中国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港股则需是注册在香港的公司、以及注册在百慕大及开曼群岛的普通法管辖区的公司,或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而纽交所对公司注册和业务地点无具体规定。

    在盈利要求上,A股需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同时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港股需扣除非日常业务损益的股东应占净利润最近一年不低于2000万港元,再之前两年累计额不低于3000万港元;纽交所则要求上市前两年,每年税前收益为200万美元,最近一年税前收益为250万美元;或三年必须全部盈利,税前收益总计为650万美元,最近一年最低税前收益为450万美元;或上市前一个会计年度市值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且收入达到2亿美元的公司:三年调整后净收益合计2500万美元(每年报告中必须是正数)。

    上市美好路难走

    今年实现海外上市概率较大

    无论在哪儿上市、或难或易,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本身需要克服一些问题。“完善的信用披露机制是成功上市的基础门槛,一旦平台决定要上市,信息披露这一关肯定要过的”,前述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对平台而言,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上市,最主要的便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且是要让投资人认可的定位,能看得到未来;其次是要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目前很多平台依然面临盈利难的困境,这便是盈利模式不清晰;再次才是要满足意向上市市场的各种硬门槛的要求。

    有分析指出,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借助海外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诚然值得期待,但这条路想要走好确颇为不易。今年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仍然是以收紧为主,对于考虑在资本市场大展宏图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讲各有利弊,在监管明朗的前提下,把控好风险才是企业的首要任务。另外,从某种程度来说,上市成功并不代表企业的成功,能否有条不紊的做好企业布局,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盈利,才是衡量一家公司成功与否的关键。

    有平台负责人认为,投资者在选择互联网金融平台时,自然会为积极谋求上市的平台加分,不过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对平台而言,上市虽然美好,但也要扎实做好基础运营工作,只靠融资上市终不是长远之计。

    对于上市热潮是否会再次涌起,薛洪言表示,就国内A股市场而言,考虑到目前整个金融体系防风险和去杠杆的大环境,互联网金融平台今年成功上市的概率应该是比较低的。不过,考虑到政策框架的基本明确和竞争格局的日益清晰,只要准备充分,在今年成功实现海外上市,概率还是很大的。

上一篇:互联网金融合规道阻且长 业内预测至8月份银行存管至多对接500家

下一篇:豆粕期权上市翻开国内衍生品新篇章 首日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