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真融宝CEO吴雅楠:致力于打造“智能化”资产配置平台

2017-01-21 00:15

真融宝.jpg

    ■本报记者 刘琪

    去年以来,金融科技逐步引发业态变化,智能化资产配置风潮涌起,包括宜信、积木盒子、拍拍贷、真融宝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进入该领域。其中,真融宝是从创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打造“智能化”资产配置平台。

    “智能化、个性化、场景化是智能理财的三个关键特征”,真融宝CEO吴雅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目前机构和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已经相对成型,而个人投资手段还比较单一。从大的宏观环境来说,大众不再满足于传统的银行理财、信托等理财产品,而是更加关注获得个性化的财富管理。“尤其伴随着今年房地产市场转型等因素的影响,会驱使大众的风险收益偏好发生变化。加上通胀影响,债券、固定收益市场的波动,以及利率下行,大众希望获得更高收益,也希望配置更多元化的资产,包括权益、大宗商品,甚至包括外汇等,这会成为今年财富管理的看点,2017年会成为智能化资产配置的元年。”

    定位智能化财富管理

    分散风险、最大化收益

    一边是国内利率水平的不断下降,居民财富正不断缩水;一边是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增加,理财意识的日益增强。在这样的环境下,真融宝把平台定位为智能化财富管理平台,通过智能话资产配置手段为用户提供专业理财服务,降低了理财门槛,满足普通人的理财要求。其推出的“蜂鸟系统”,以多元分散的策略搭建优质的基础资产组合模式,通过分层、分类、分散原则对资产进行多元化配置,构建多类资产的投资组合,力求将风险分散和收益最大化。

    “分散”是真融宝的一个重要标签。平台通过智能化的资产配置为用户匹配最合适的理财产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资产分散和优选资产。真融宝的资产分散有类别分散、地域分散和资金分散,防止单一类别资产的系统性风险,在资产分散的基础上,优选各类别的最佳资产。以此满足普通大众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

    “目前合作的资产方从刚开始最多的100多家到目前的20家左右,更聚焦了。接近30人的投资风控团队能够完全覆盖20家平台,资产不容易成寡头,但是每一个领域会形成优质的资产方”,真融宝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日报记者介绍道,平台采取“核心+卫星”的策略,核心就是和每一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合作,卫星就是和相同领域的第二、三、四、五平台保持合作关系,能起到更好的分散作用,做到有限的分散。

    “智能理财”则是真融宝另一个重要标签。“智能化、个性化、场景化是智能理财的三个关键特征”,吴雅楠对本报记者说道,智能化时代是将投资变得流程化、模型化、自动化,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帮助用户进行资产配置,实现投资。个性化表示千人千面,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根据每个人的风险收益偏好和个性化需求定制产品。场景化正是金融科技的优势所在,传统金融是大而一的,新金融能够做到小而美,金融科技能够根据不同的消费场景挖掘生活需求,并提供相应的产品。

    建立三重风控措施

    智能化将成金融领域大势

    如何控制风险是每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必须直面的问题,真融宝也不例外。对此,前述平台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介绍道,平台有三重风控措施:第一,为应对系统风险,通过把资产做到多元化配置解决。第二,针对信用风险,真融宝在资产配置方面坚持小微分散的模式,投前分析和尽调,投中动态同步跟进,投后经过投委会的决议对每个项目审核。第三,对于流动性风险,在资金管理上拥有智能化的系统,对不同资产进行合理配比,凸性管理。所谓凸性就是根据资产的回款情况和用户的体现需求之间的关系进行动态管理。

    事实上,目前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打着智能化理财的旗号。但是,是否真的智能化却难以辨别。

    对此,吴雅楠对《证券日报》表示,有三个标准可以判断理财是否智能化:一是智能化程度有多深。在整个投资流程当中有多少是机器化的、模型化的,有多少是人工操作的?如果还有很多流程是人工参与的,这说明还有很大空间去智能化。更重要的是,在流程化、模型化、自动化的情况下,风险收益比是否优秀?任何高收益背后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如何进行风险定价,风险调整后收益如何也是智能化的重要方面。二是个性化识别精准度有多高。通过大数据给用户画像,并通过用户以往的投资偏好、消费行为、社交属性等维度,精准的识别与定位用户。一个系统对用户的识别更精准,才能更好地去匹配用户的需求。三是场景化渗透有多广。通过支付手段,将生活、理财和消费进行无缝融合,无论是用户的即兴、短期消费,还是有规划的、长期的教育、养老等消费需求,都能够通过场景化渗透,真正打通理财和消费,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体验。

    “这几年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为智能化理财做了很好的铺垫,不仅仅是金融科技公司涉足智能投顾、智能化资产配置等财富管理领域,传统的银行、券商也在拓展数字化资产配置生态,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吴雅楠说道。

上一篇:P2P“嫁接”智能投顾开花易结果难 产品合规性及其代销资质是发展瓶颈

下一篇:互联网理财师行业重大革新 长富云首推“线上结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