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17年期货市场六大猜想

2016-12-31 00:31

    编者按:2016年,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扎实增强,助力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国际市场影响力明显提高。期货人在跌宕起伏的市场变化中探索前行。2017年,期货市场将会以怎样的姿态展现?本报为此作出期货市场六大猜想,试图勾勒出期货业的发展轮廓与脉络。

    ■本报记者 刘琪

    股指期货限仓等政策松绑

    2015年年中的A股剧烈震荡之后,股指期货成为众矢之的,尤其是在融券通道落闸、市场上出现“千股跌停”之后,股指期货贴水现象严重。随后,中金所从去年7月底开始就多番调整股指期货交易的手续费、保证金标准及交易量限制。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23,比此前的标准上调了20倍。并且,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由于对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做出的“提保、限仓”等重大改动,今年全国股指期货成交量大幅下滑,2016年11月份股指期货成交量已经降至2010年4月上市以来最低点。

    事实上,今年以来关于股指期货松绑的传言和呼声就不时传出。尤其是近期,股指期货即将松绑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12月2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方星海来到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调研。市场消息称,监管层此次造访或与股指期货相关。监管层表示“股指期货将择机松绑,本周末刘士余、方星海将赴中金所调研时机问题”。不过此说法并未得到证监会和中金所的证实,但这依然被市场认为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对于股指期货是否有可能在明年松绑,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估计有条件放开,对机构管理风险有利。”

    若是股指期货松绑,将会给市场带来怎样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旦股指期货重新放开,量化对冲基金有望为股市带来千亿元以上资金,市场流动性将得到大幅改善。对国内资产管理行业而言,股指期货重新放开将丰富市场投资策略,降低机构委外投资风险。

    海通策略分析认为,从投资者来看,松绑将强化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利于吸引资金流入。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就是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投机者参与期货市场,将增加交易量和流动性,提供套保者所需的风险资金,实现套保者期望的风险转移,使现货和期货价格变化步调趋一致。在股指期货松绑后,股指期货交易成本降低,投资者参与市场积极性提高,市场交易量扩大,套保者的风险对冲意愿得到满足,利于吸引资金流入。

    《期货法》立法工作继续推进

    期货立法贯穿于期货市场发展的全过程。我国期货市场第一部全国性行政性法规是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经过十多年努力,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中心的期货市场法规体系,但期货市场的基本法《期货法》仍未出台。

    早在2013年9月份,《期货法》就被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2013年12月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成立了起草领导小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为起草组组长。2014年草拟出《期货法》草案第一稿。2014年5月28日,尹中卿在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就《期货法》的起草制定进展情况做了介绍,首度公开阐述了相关立法思路以及遭遇的主要问题,并就相关问题的多数意见做了介绍。2014年11月份,尹中卿表示已草拟出《期货法》草案第二稿。在去年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他表示,将立足国情,认真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经验,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完成《期货法》修改工作。

    在2016年民建中央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今年他将提交关于加快《期货法》立法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2016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离不开有效的监管,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

    显而易见的是,在具备立法条件和立法时机的情况下,《期货法》立法正在逐步推进并有着提速的趋势。辜胜阻表示,制定“期货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更好地服务现货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改善股市等金融市场投融资功能,使企业有更多元化的融资选择,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在服务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独特优势。

    方正中期研究院行业分析团队认为,《期货法》的出台将有利于期货行业的合规合法发展,明确期货交易行为及期货市场主体间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约束期货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创造一个公平、透明、高效的期货市场奠定扎实的基础。

    期货公司挂牌上市竞相角逐

    在A股市场上,虽然有期货概念股,但这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不是期货业务,所以至今国内还没有有一只真正意义上的上市期货公司。在2015年之前,期货公司无法跨越上市门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政策限制——自然人不能成为期货公司股东。而这一障碍于2014年10月29日在证监会发布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中得以清除。

    同时,证监会明确指出,支持期货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夯实资本实力,优化治理结构,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竞争力。证监会将抓紧制订有关配套措施,通过制定《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解决自然人不能持有期货公司股权的制度性障碍;对于期货公司上市也将不设前置性条件,只要满足上市的基本要求即可。此外,也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或者在境外发行上市。

    于是,2015年至2016年国内期货行业掀起了上市融资的热潮,尤其是以新三板作为主要融资渠道。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三板上市门槛相对较低,审核流程较短,因此不少期货公司首先选择在新三板挂牌。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有创元期货、永安期货、海航期货、天风期货、华龙期货、广州期货、中电投先融期货及大越期货等8家。此外,正在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有福能期货、集成期货、混沌天成期货、迈科期货、渤海期货等。

    值得关注的是,瑞达期货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IPO预披露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上市获得核准,A股市场将告别没有期货公司的历史,瑞达期货则将成为“期货第一股”。另外,IPO排队企业中,另一家期货公司为南华期货,目前的状态为“已反馈”。

    此外,弘业期货也在去年底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继鲁证期货之后第二家登陆H股的内地期货公司。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已经有部分期货公司谋求在A股或H股上市。相信未来行业整合的力度会加大,在股指期货、期权上会是业务的大突破口。

    “保险+期货”模式进一步深化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今年要深入推进新疆棉花、东北地区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在此过程中,要把农业保险作为支持农业的重要手段,特别提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为落实一号文件精神,农业部、证监会、保监会指导期货交易所、保险机构、期货经营机构以及涉农企业扩大了“保险+期货”试点力度。

    所谓“保险+期货”模式,本质上就是将期货打包为保险产品来管理农产品价格风险。具体来说,由保险公司开发出保险产品卖给农民,农民买了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再把这个产品的风险通过期货公司拿到期货市场上对冲,从而形成一个风险分散链条。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期货”是农产品价格保险的重要创新,是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深化农产品价格改革,路径已经开启。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第五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上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农业风险呈加大趋势,亟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场风险管理机制。一要加强市场化风险管理工具知识普及,二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范围,三要大力探索“以销定产+价格保险”模式。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介绍,农业保险作为农业生产重要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在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农业现代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下一步,保险业将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保险业功能作用,为农业现代化保驾护航。

    “保险+期货”模式作为市场创新发展方向之一,交易所也将在明年继续深入探索。2015年,大商所成功探索出“保险+期货”模式,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被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2016年,大商所共开展了1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覆盖五个省份,每个试点的扶持资金为160万元至200万元,共有12家期货公司参与其中。

    大商所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大商所将在总结2016年试点工作有关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并深化‘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力争优化产品设计和增加品种覆盖。”

    大宗商品期货行情分化加剧

    2016年对于大宗商品来说,在经济依旧面临供给压力的大趋势下,不同产业受去产能政策的影响不同,带来的产业运行阶段及供应压力的大小也存在差异。

    除能化产业外,钢铁、有色及上游焦化行业年均产能利用率均较2014年6月份需求冲击前出现下降。但其中,焦化产业产能利用水平持续改善,至2016年底已接近2012年至2014年6月份的均值,有色产业产能利用情况伴随需求回升略有改善,但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下半年则出现回落。主要产业产能利用水平的差异显示出,在需求企稳的情况下,能化及上游焦化煤炭产业的供应相对偏紧,供应对价格的支撑更大,压力更小,商品价格在经济周期底部表现将更加坚挺。而有色、钢铁产业供应压力较大,未来产业价格将承受较大的供给压力。

    2016年涨幅较大的是建材品种和煤炭行业,涨幅均超过55%,其次是能化和有色板块。而上半年,建材品种的涨势最为明显,下半年煤炭价格涨幅显著增大。至2016年11月份,煤炭价格涨幅超过以建材品种为代表的黑色产业,成为年内涨幅最高的品种,煤炭价格的加速上涨或与供给趋紧的预期有关。

    对于大宗商品期货明年的行情,宏源期货首席分析师吴守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大宗商品期货整体还要涨。像沥青、PTA、农产品、黄金等涨幅较小的品种比较看好。”

    “由于不同产业在面临需求冲击前的产业状况不同,使得在需求冲击下产业供给调整程度不同,由此导致2017年产业运行的微观周期出现差异”,一德期货宏观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师肖利娜对本报记者分析道:化工产业供应趋紧,价格走势预期较强;有色产业面临供应释放,价格压力相对较大;黑色产业链总体将受到供给的支撑,但煤炭行业由于年内涨幅较大,后市绝对价格上涨空间预计小于下游黑色产业。综合预计2017年工业品涨幅由高到低为化工、黑色、煤炭、有色。

    花旗在2017年大宗商品展望报告中指出,2016年多数大宗商品将以涨势收尾,对于商品投资者来说,也是六年来首次得到正收益,而且这一势头将持续,2017年到2018年,大宗商品市场将收获更大的回报。看多大宗商品将是我们明年的第一大主题。

    原油期货上市仍可期待

    原油期货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国内原油期货的具体上市时间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准备工作及配套措施的逐步完成,原油期货在明年上市或可期待。

    原油期货上市之路可回溯至2014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邓舸说,“上市原油期货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我国是世界上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维护石油市场稳定对于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原油期货上市踏上了漫长的准备之路。2015年6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第16号公告,确定原油期货作为我国境内特定品种,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可以依法参与原油期货交易,这表明管理层已经在为我国原油期货顺利上市交易铺路。

    2015年12月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中国证监会协调推动财政部、国税总局、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外汇管理局等部委先后出台了原油期货相关配套政策,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正在推进之中。2016年6月份,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交易中心将交易的原油期货各项外部配套措施正式公布,这也标志着原油期货的上市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2016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将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期货。

    从发展脉络来看,上市筹备工作已进入尾声,原油期货上市已进入倒计时。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油期货的推出可带来三大利好:第一,提高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定价的话语权,稳定国内经济运行;第二,为石油石化及相关企业提供保值避险工具;第三,加快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

上一篇: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成立 总规模达100亿元

下一篇:君融贷获8000万A+​轮融资 将主力发展生态化供应链金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