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融360与徽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为P2P存管提供风险评估

2016-10-25 01:46

    ■本报记者 刘琪

    P2P平台接入银行存管的时间紧迫,但全行业2000家P2P平台中,真正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P2P平台还不足100家。截至2016年9月底,尽管有近300家P2P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但其中真正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只有95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

    对于目前网贷平台资金存管进展缓慢的现状,行业专家认为,一是前期监管政策不明朗;二是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在平台准入方面会比较谨慎,材料收集、尽调、审批流程环节比较复杂;三是银行负责推进存管业务的人力有限,一个银行一年能接入存管的平台不到10家。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一些银行在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方面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再次强调,从业机构应尽快落实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为了加快推进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步伐,10月24日,徽商银行和移动金融智选平台融360对外宣布已达成战略合作。按照年初签订的合作协议,徽商银行授权融360为拟接入徽商银行存管服务的P2P平台提供风险筛查和评估服务。

    徽商银行将借助融360的专业尽职调查团队和大数据监控能力,提升对网络借贷业务的风险管控能力,P2P平台须首先通过融360的风险评估考察才能接入徽商银行存管。有意向接入徽商存管服务的平台,需要向融360提交考察申请,考察报告将作为徽商银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准入的重要参考依据。据悉,截至目前已有60多家平台提交申请。融360目前拥有一支具有风控、审计和评估等金融背景的专业尽职调查团队,可以保障风险评估考察的专业性和时效性。

    P2P资金存管的目的在于实现平台资金与投资人资金的风险隔离。徽商银行目前采用的是银行直连存管模式,P2P平台投资人和借款人都需要开立各自独立的银行账户,完全实现投资人资金和平台资金隔离,既符合P2P存管指引意见的要求;同时又支持第三方支付的支付通道,又兼顾了用户体验。

    “徽商银行存管账户非虚拟账户,为真实银行卡号,投资人可通过网银转账、手机银行、支付宝和银行柜台等多种方式转账到个人的电子交易账户,并可以通过客户端实时查询存管账户余额”,徽商银行表示。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已经于8月份下发,正式意见也即将公布,监管办法给P2P平台合规的整改时间只有12个月,谋求合规的P2P平台将加快接入银行存管的步伐,而那些无力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将可能面临洗牌出局的命运。

上一篇:互联网金融的新政与新生态研讨会成功在京举办

下一篇:年内超68亿元资金涌入P2P 资本寒冬并不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