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金融工场资金存管上线 未来布局落点金融科技

2016-10-22 00:53

金融工场资金存管.jpg

    金融工场与徽商银行的资金存管为“银行直连”模式,这也是监管机构最为认可的银行存管模式

    ■本报记者 刘琪

    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逐步落地,业内众多P2P平台纷纷忙于合规建设与业务转型。

    10月20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信贷旗下金融工场官网显示,该平台已经正式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的系统对接,率先成为业内第72家拿到监管要求“隐形牌照”的平台之一,标志着该平台在安全合规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而在业务方向上,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为了满足监管“小额、分散、普惠”的基本要求,平台将重点发力金融科技,打造信贷决策引擎、大数据风控,深耕小微金融。

    与徽商银行合作资金存管

    据零壹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完成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有71家(不含联合存管),占1860家正常运营平台(截至9月30日数据)的3.8%。金融工场CEO崔海晨分析,上述数据呈现出一个事实,《暂行办法》的出台虽然令银行存管的接洽速度虽有提升,但行业符合银行要求,并成功完成技术对接的平台着实有限。

    不仅接洽成功率低,已经成功对接银行存管的平台往往也付出了高昂的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据了解,从2015年7月份金融工场开始接触多家银行洽谈,9月份与徽商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到如今平台支付系统完成切换上线,整体耗费一年多的时间。

    本报记者获悉,此次金融工场与徽商银行的资金存管为“银行直连”模式,即接入徽商银行存管后,借款人、投资人将在徽商银行开设独立的银行电子账户,交易资金均根据用户指令通过电子银行账户划拨,从源头上杜绝资金池以及资金占用风险的发生。徽商银行独立电子账户在借款人、平台、投资人之间建立安全屏障,实现投资者资金和平台自有资金的完全隔离。事实上,这也是目前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数据对接相对复杂,但对资金流向监控严格,监管机构最为认可的银行存管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最让用户头痛的资金站岗问题,金融工场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平台与徽商银行共同打造了“余额生息”的增值服务。今后,用户充值为未投资的账户余额,将根据徽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靠档计息”。该功能提升了用户资金运用效率,灵活实现随存随取、随时投资。

    未来将发力金融科技

    据崔海晨透露,除银行存管外,金融工场其他合规性动作也正在进行。“ICP许可证我们已经拿到手,接下来将持续推进的是备案审批和业务合规转型”。

    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将P2P网贷定性为普惠金融、微小金融,因此《暂行办法》中关于借款限额的相关规定,实际上是要求P2P平台业务方向应以满足个人及小微企业借款需求为主。“从金融工场实际情况出发,一方面,我们不会放弃现有的、成熟的资产方向,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进行调整,在限额规定内继续拓展供应链金融、房贷、车贷业务。另一方面,也将增加个人消费信贷方向的业务布局,深层次激活用户信用价值。”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4年-2017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7年消费信贷规模将超过27万亿元。虽然市场够大,但在我国信用体系正在完善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仍面临着征信数据来源分散、人工评估耗时低效、业务局限扩展不易的困境。因此不少有实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打造信贷决策引擎、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型作为平台首当其冲的任务,金融工场便是其中之一。

    崔海晨对《证券日报》表示,个人消费信贷风险控制逻辑与企业贷款不同,面对碎片化的用户行为信息,更多是有赖于创新技术手段实现。因此想进击消费金融市场,布局金融科技必不可少。从更宏观的角度上看,监管政策出台之后,一些安全系数低、经营能力不足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被淘汰出局,整个行业将进入“实力派”之间的战争。当模式同质化情况相对严重的时候,以创新技术驱动金融创新的企业,将具有更大发展潜力。

上一篇:爱钱进母公司普惠金融品牌升级 “凡普金科”剑指互金生态圈

下一篇:极融CEO许一震:携手中小银行构建“金融生态”全新体系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