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发布 规范化推动行业向更深层次变革

2016-09-23 20:11

    本报记者 刘琪

    9月23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共同支持的2016中国?北京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大会以“新规范?新科技?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充分响应国家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的号召,大力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规范化发展。来自监管层、学术界、金融界的领导和专业人士,共40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共同探讨了科技金融、场景金融、区块链、资产证券化等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化发展背景下的创新机遇与挑战。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海淀区委副书记、海淀区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区长于军,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筹建工作组第一副组长、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银监会前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等领导发表了相关致辞。

    为进一步支持行业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已连续第四年出版,在业内受到了广泛赞誉。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系列报告的联合编撰方,中科金财向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转型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2016年,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和监管进一步强化的背景下,中科金财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科技金融的相关业务落地,在金融资产交易领域取得了新成绩,并积极探索和研究科技金融相关技术及应用。

    积极构建金融资产交易所集群

    在P2P网贷、众筹等行业受到严厉监管的同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行业正在茁壮成长。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的欢迎和重视,包括中科金财在内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意识到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的价值。继2015年上半年中科金财相继完成了对安徽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入股后,2015年8月和11月中国平安、蚂蚁金服分别入股了前海和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到2016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继续收购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百度也发起设立了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巨头们争相布局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一方面肯定了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蓝海的巨大价值,一方面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科金财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和价值性。

    2016年9月,中科金财在已有的金融资产交易所实力优势基础上,引入了中国交易所行业“泰斗级”人物熊焰及其团队,发挥国内最高水平的交易所管理及运营团队力量,投资建设并运营由政府部门正式批准设立的金融资产交易所或交易中心,以期进一步扩大卡位优势和集群优势,实现各金融资产交易所之间客户互换、资产互换,从而提升整个平台的效率和活跃度,提升用户粘性,发挥规模效应,最终实现交易所集群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

    聚焦科技金融及区块链相关应用

    规范化发展正在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业态更深层次的变革。科技金融(FinTech)强调技术对传统金融进行风险定价、缩小交易成本、扩大服务范围、客户精准定位,即通过科技的方式评估风险,改善现有的金融生态,通过这种方式极大地触达到用户,带给用户前所未有的产品体验。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步入规范化发展,在监管套利消失的背景下,没有技术壁垒的公司将丧失生存能力,科技将成为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动力,科技金融有望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趋势。

    行业核心技术的持续演进也驱使科技金融加速发展。作为科技金融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国内,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等区块链相关组织也相继成立。在具体的技术应用层面,区块链技术可提升数据安全性、降低数据维护成本、推动组织智能化发展,未来有望在票据、支付体系、股权交易等金融领域广泛应用。

    经过中科金财多年来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科技金融的相关业务落地的努力,公司科技金融生态圈逐渐成型,也使公司具备了金融领域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场景。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博士表示,中科金财非常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及发展,截至目前,公司已对国内外众多的区块链公司做过考察,公司愿意提供一些金融场景,与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广大专家和团队达成深度合作,共同开发适合国内金融坏境的区块链应用,推进国内金融区块链的发展。

    中科金财自2014年开始实施以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公司的科技金融发展模式得到了政府部门、资本市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公司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理事单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理事单位,还曾荣获“2015年度中国最受欢迎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服务商”殊荣。此次新书发布及发布会的圆满举办,进一步反映出中科金财科技金融发展模式的规范性和卓越性。

上一篇:我的个人空间开通了

下一篇:马上消费金融首批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