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部分城市银行二手房贷款“暂停接单” 房贷利率上浮最高达6%以上

2021-04-16 00:21

    本报记者 彭妍

    今年以来,部分城市银行二手房贷款“暂停接单”的风声不时传出。

    近日,市场传言称广州部分网点暂停了二手房贷业务。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调查获悉,个别二三线城市房贷不仅利率有上浮,甚至有暂停受理二手房房贷业务的情况。

    “额度控制的很严,放款时间至少要三个月到六个月。”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我们行也只与指定的一两家中介公司进行合作。”

    多地房贷收紧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重点城市的房贷利率整体水平进一步上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2月20日至2021年3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8%,环比上涨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7%,环比上涨1BP。

    据《证券日报》记者调查,重庆市多数国有银行首套房利率均上调。例如,某国有大行调整前,房贷利率为:首套房LPR(4.65%)+60个基点,即5.25%;二套房LPR+80个基点,即5.45%。调整后,该行房贷利率为:新房首套房LPR+70个基点,即5.35%;二手房首套房LPR+75个基点,即5.40%;新房二套房LPR+90个基点,即5.55%;二手房二套房LPR+95个基点,即5.60%。

    另一家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我行已经接到通知,房贷贷款利率从5月1日开始上调。”

    无独有偶,记者调查广东地区发现,除热点城市有利率上调现象外,惠州、梅州等城市银行房贷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上浮。记者从某国有行个贷经理口中得知,该行的房贷利率近期已经上调,目前首套和二套房利率上调之后均在6%以上。

    同时,贷款额度紧张、排队放款已成为部分银行普遍现象。《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致电咨询了部分银行,发现房贷业务受额度影响已进入排队等候办理状态,少数银行分支行暂停新增二手房房贷业务受理,恢复时间未知。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无锡某股份制银行支行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二手房的贷款了,因为没有额度,之前审批通过的购房者正在排队等待放款,而且等待时间会加长”。

    “受政策的影响,额度控制的很严,目前主要采取预约制,预约之后才可以受理,而且放款的时间比较久,在抵押登记办妥之后至少要等三个月到六个月。”广东惠州某国有大行支行的个贷专员对记者表示。

    房地产行业贷款增速放缓

    事实上,目前,多家银行出现额度紧张甚至暂停放款的现象,房贷利率也出现上涨,充分显示了房贷集中度管理新规的威力。

    今年,房贷集中度管理新规的下发,使得各银行去年的房贷占比情况备受市场关注。部分相关数据也在近期的银行年报中披露,根据披露情况看,不少上市银行房贷占比“踩红线”,面临调整压力。也有部分银行占比未超过监管上限,但与监管上限较为接近。

    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具体到各家银行而言,贷款总额大多保持10%以上的增速。记者注意到,在总体贷款规模大幅上涨的同时,房地产行业贷款总额增速相对而言有所减缓。

    建行的年报显示,2020年建设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76万亿元,贷款余额16.79万亿元,无论是贷款余额还是贷款新增数据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83万亿元,增幅9.91%。此外,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4727.28亿元,较2019年增加764.25亿元。

    多家银行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和年报中透露了当前房地产信贷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多位银行高管重申,今年将坚决落实监管部门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持续加强房地产贷款的管控力度。与此同时,今年在涉房贷款流向上,将优先支持重点城市优质房企及购房刚需群体。

    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指出:“总的来说,过渡期较为充裕,新规对贷款规模增长的影响比较小,存量超标的部分我们会逐渐消化。对于个人住房贷款,优先支持刚需群体,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的一般住房需求和住房改善需求。”

    今年涉房贷款调整力度将加快

    对于近期部分城市部分银行房贷额度收紧,出现房贷利率上调、暂停受理房贷业务等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调控的核心是银行。从2020年看,房贷相对宽松叠加部分经营贷进入楼市,导致了这一轮持续一年多的房价上涨,特别是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涨明显。但随着经济的恢复,信贷供应量逐渐开始回归常态,房贷有所收紧以及经营贷严查便成为了2021年以来的主要特征。

    他认为,目前来看,大部分银行的房贷依然正常发放,只有广州等少数查经营贷严格城市房贷额度相对紧张。整体看,房贷利率主流还是平稳的,部分城市部分银行的收紧,主要是因为经营贷严查下,按揭房贷的需求增加,凸显房贷供应不足,导致房贷利率上行。

    央行近日公布的3月份和一季度信贷数据显示,同期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依然是刷新历史记录的。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显示,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新增信贷显著超出季节性,当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6239亿元,环比多增2126亿元,在基数抬升背景下,同比仍多增1501亿元。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还是政策原因,在房贷集中度相关新规颁布后,各地开始收紧房贷的审核与发放。一方面,供给端骤然收紧;另一方面,需求端持续存在,因此房贷利率将呈现出上升之势,后续规模将平稳增长。

    “可能采取审核手段变严、放贷周期变长、密切监测贷后状况等方式。监管压力下,房贷额度十分有限,未来投放的节奏将会趋缓。”被问及未来商业银行可能采取的调控方式,上述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上一篇:花旗宣布将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

下一篇:恒丰银行联合发起《打造绿色银行 助力碳中和行动倡议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