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第二十五届(202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举行

2021-01-17 17:54

    本报记者 李文

    1月16日,第二十五届(202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围绕“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这一主题,论坛总结了中国资本市场30年成就和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对中国金融如何进一步开放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为新时代中国现代金融开放和资本市场制度设计与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国融证券董事长侯守法做开幕致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开幕环节。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发言中表示,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和建设现代化的金融体系结合,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生产力,继续推进改革,完善生产方式。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我们这么大的工农业、服务业、科研、教育、卫生都需要金融的支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政策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同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重点从上市公司作用、财富管理功能和科技创新三个角度就资本市场在新时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的目标任务谈几点建议,他表示一是要夯实上市公司基础,发挥引领国民经济主力军的作用;二要强化财富管理功能,更好的发挥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三要加强科技与资本融合,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体系的枢纽作用。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要实现上述三个目标,离不开健全的基础制度保障。“十四五”期间还要持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以增强市场功能建设重点,以注册制为改革为抓手,带动上市、发行、交易、持续监管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改革,特别是要夯实信用基础,按照更高要求、更严标准,补齐信用体系制度的短板,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三十年来,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中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为我国经济实力的大幅度跃升做出了积极贡献。上市公司经营绩效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而同时,上市公司监管效能持续提升。监管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加强,持续夯实法治基础,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制度保障。三十年来,国家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纵深推进市场化改革;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全面提升监管的震慑力;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坚持守住风险底线。阎庆民指出,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应在“四个进一步”下功夫,即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监管与服务,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

    中国证监会原常务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清华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高西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让监管部门用法治的方式来管理资本市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还有国际化的原则,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形成合力的监管理念。

(编辑 李波)

上一篇:阎庆民:“四个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在新时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监管叫停非自营平台定存 已办业务依法仍受保护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