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5月已有444家网贷平台“遇坎” 网贷行业信披合规路漫漫

2018-06-23 00:48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仅在最近一周的时间里,网贷行业相继有唐小僧、联璧金融、钱满仓三家在业内相对知名的公司风险暴露,引发关注。

    对于网贷行业来讲,用户鉴别其风险的一项重要途径是信息披露。目前,根据多家网贷检测平台的统计,网贷行业整体的的信息披露合规程度仍很不理想。

    去年8月份,原银监会制订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下称“信披指引”)中要求,“网贷机构应当在其官方网站及提供网贷服务的其他互联网渠道显著位置设置信息披露专栏,展示信息披露内容。从业机构应当在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向公众披露截至上一月末经网贷机构撮合交易的累计借贷金额、笔数、借贷余额、利息余额、逾期金额等20项信息。”

    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7日,在互金协会收录的具有运营信息的116家平台中,有79家平台运营数据仍停留在4月底,仅有31家平台将运营信息更新至5月31日。

    网贷天眼报告显示,信息披露四个部分里,主体信息相对于其余信息披露较好。所谓主体信息,指的是网贷平台的工商信息、平台信息、股权和组织架构、管理团队、从业人员数量以及学历情况;但业务信息中,逾期和代偿金额及笔数信息披露尚不完善。

    但从业务数据来看,在纳入网贷天眼统计的80家平台中,不到30%的平台有公布具体的逾期和代偿金额、笔数等数据,超过20家平台未公布该项数据,而近一半的平台仅公布了代偿金额及笔数,逾期金额和笔数则是零。依据信披指引要求,网贷机构每月应对逾期金额及笔数、累计代偿金额及笔数做出相应披露。自《暂行办法》发布以来,网贷平台先后转型小额信贷、消费金融、汽车抵押等业务,总体遵循“小额分散”的基本原则,这也意味着,网贷平台几乎不可能做到“0逾期”、“0坏账”、“0代偿”。

    《证券日报》记者也从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发现,不少网贷平台会披露月度基本经营数据,如投资人总数,代偿金额等,但是在逾期金额、项目逾期率等数据上,则显示为“0”。此外,借款人征信披露也不够充分,仅个别平台会增加借款人涉诉情况、在平台借款次数、逾期金额、逾期笔数等。

    此外,目前已有超过120家互联网金融机构接入了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按制度要求,网贷机构上一年度的财务审计报告应于每年4月30日前披露,但是直到现在,仍有多家互金机构未按要求披露2017年财务审计报告。

上一篇:规模增费率降 信托服务实体经济又有新进展

下一篇: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已达70家 今年以来20家遭问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