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信证券放弃华夏基金10%股权优先购买权 业内:或出于三大原因

2022-06-29 10:24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公募基金股权究竟香不香?

    今年以来,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出现:部分券商持续增持公募基金公司股权,以打造特色资管业务体系;而有部分券商则是放弃优先购买权或终止增持股权。

    6月28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天津海鹏的来函,拟协议转让其所持有华夏基金10%的股权(以下简称“标的股权”),拟交易对价为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4亿元)。同时,中信证券表示,“据悉,该等对价系天津海鹏与意向受让方自行协商确定。”

    而中信证券作为华夏基金股东,享有标的股权的优先购买权。不过,经中信证券董事会审议,决定放弃标的股权的优先购买权,有效期为经公司董事会批准同意之日起一年。

截取自:中信证券公告

    同时,中信证券也表示,同意华夏基金按照内部管理程序协助天津海鹏办理后续股权转让及工商变更手续。

    当前,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62.2%的股权,是其控股股东;同时,华夏基金第二、三大股东分别是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MACKENZIE FINANCIAL CORPORATION,持股比例均为13.9%;而天津海鹏则是华夏基金第四大股东,持股10%。最近三年,华夏基金的业绩也是相当优异,2019年至2021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2.01亿元、15.98亿元、23.12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的总资产为162.95亿元。2022年一季度,华夏基金实现净利润为4.95亿元。

截取自:中信证券公告

    而对于放弃标的股权优先购买权的原因,中信证券称“经综合考虑”,并表示暂不考虑增持华夏基金股权。

    难道,公募基金股权不香了?

    “中信证券放弃标的股权优先购买权或有三大原因。”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中信证券已经持有华夏基金62.2%的股权,可以控制公司,实际上并没有必要再持续增持股权;第二,本次拟交易对价超过32亿元人民币,或是出于对价格因素的考虑;第三,也是最可能的原因,该笔交易或已经谈好了下家,并且下家的入股或将与中信证券实现双赢,至此,中信证券放弃优先购买权也是顺水推舟而已。”

    此外,若按华夏基金10%股权拟交易对价为4.9亿美元来计算,华夏基金的估值则为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4亿元。同时,中信证券已经拟出资不超30亿元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并有意向申请公募牌照,相关事项还在审批中。

    实际上,在中信证券之前,中原证券也放弃了增持旗下公募基金。早在2021年6月份,中原证券与合煦智远及其股东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中原证券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的控股股东,拟持有合煦智远50%以上的股权。转眼到了2022年5月份,中原证券则决定终止上述协议,原因是自该协议签署以来,中原证券积极与协议方沟通磋商,并对合煦智远开展了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由于外部因素发生变化,公司经审慎考虑并与协议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协议。不过,中原证券也表示将继续围绕既定战略,研究探寻市场机会,推动公募基金业务发展。

    今年以来,政策也在不断助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并适度放宽了公募持牌数量限制。此后,不少券商均已自身开始筹备设立资管子公司并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不过,与中信证券、中原证券不同的是,同属于头部券商的国泰君安,正在一步步增持华安基金股权,而国泰君安的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也已经取得了公募基金牌照。5月24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投所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若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增加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此前,中信建投则增持中信建投基金股权至100%。

    不过,虽然放弃优先购买权,中信证券也表示,公司拟放弃标的股权的优先购买权,不影响公司对华夏基金的持股比例及对华夏基金的实际控制,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其他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申万宏源杨玉成:将继续发挥好专业优势 提供全业务链综合金融服务

下一篇:粤开证券2022年中期策略:反弹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