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去年以来逾三成证券板块个股遭高管及大股东减持 7.47亿股已“落地” 10.23亿股正在实施

2021-01-13 23:21

    本报记者 周尚伃

    新年伊始,证券板块个股颇受关注,东方财富股价创历史新高。据数据显示,申万二级行业证券板块去年至今涨幅超15%(剔除去年上市的4家券商,下同),东方财富的股价涨幅超190%。该板块不少公司发布了股东增持、减持的计划及最新进展。

    证券板块个股表现差异明显

    作为股市的“旗手”,证券板块的表现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板块内49只个股去年至今(截至2021年1月13日,下同)涨幅超15%,但股价表现差异较大。其中,东方财富的股价涨幅超190%,国金证券、招商证券的股价涨幅也均超70%,其余上涨个股的股价涨幅均不足50%,还有15只股价处于下跌状态。

    展望证券板块今年的表现情况,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板块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一般在行情突破的时候会有所表现。比如1月12日,上证指数时隔五年重新站上3600点。但从整体情况来看个股表现一般,今年或将还会有回升的机会,在持续性方面并不是太强。现在市场的热点主要还是集中在消费和新能源两大方向。”

    一家头部上市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也表示:“今年证券板块行情或将前高后低,春季行情可能持续到春节前后。而股市流动性或将出现前松后紧的变化,板块行情也会受影响。”

    去年以来11家券商

    累计被大股东减持7.47亿股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截至2021年1月13日,下同),49家A股证券板块上市公司中,累计有16家发布了36份大股东减持计划。其中,20份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成,还有16份减持计划仍在实施中。

    从已实施完成的减持计划来看,西部证券、华西证券、华鑫股份、中原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华创阳安、红塔证券、东方财富、越秀金控、天风证券等11家公司已累计被大股东减持7.47亿股。

    其中,天风证券2020年10月份被大股东抛出4份减持计划,并且在3个月内全部减持实施完毕。此后,天风证券公告称,股东当代科技、湖北省联发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数量不超过4449.84万股、1.56亿股,11月6日,当代科技减持实施完毕;12月31日湖北省联发减持实施完毕。10月31日,天风证券的股东武汉商贸、当代文体计划通过集中计划、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数量不超过6665.96万股、1472.48万股;12月初两家股东也均宣布减持实施完毕。至此,天风证券的4家股东在3个月内累计减持了公司2.82亿股。

    一边是大股东陆续减持,另一边是通过定增、配股迎来新买家。天风证券在2020年3月份实施配股后(实际募资53.25亿元),时隔半年,又发布定增方案,2020年9月28日,天风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9.997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8亿元。

    16份减持计划仍在实施中

    2020年至今,包括国海证券、国信证券、中原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华创阳安、哈投股份、红塔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财富、越秀金控等11家公司的16份减持计划仍在实施中,累计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10.23亿股。这其中,2021年开年不足半月,中原证券、第一创业的股东再抛出减持计划。

    其中,东方财富在经历业绩及股价的大幅增长的同时,也同样遭遇了高管及股东减持计划。截至2021年1月13日,东方财富股价涨幅超190%,在所有券商股中位列第一,同时其股价也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东方财富2020年发布了三份高管及大股东减持计划。2020年12月2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程磊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从具体减持情况来看,减持时间为12月1日,程磊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东方财富4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05%,减持均价为28.6元/股。其余两份减持计划还在实施中。

    此外,去年“联姻”失败的国金证券,也遭大股东减持。国金证券股东涌金投资自2020年7月7日至11月9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共计减持公司股份3329.89万股,减持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1%。同时,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股东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27.43%减少至26.33%。

    而在增持方面,2020年至今,仅有国泰君安H股被大股东增持。2021年1月8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去年1月9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国际集团通过上交所港股通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8万股H股股份,并同时提出了后续增持计划,即“自本次增持发生之日起的12个月内,累计增持本公司无限售条件H股股份比例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含本次增持股份)。”

    自2020年1月9日上海国际集团首次增持之日起,截至2021年1月8日,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届满。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上海国际集团已累计增持国泰君安1.24亿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为国泰君安已发行总股份的1.3919%。截至2021年1月8日,上海国际集团直接持有本公司6.82亿股A股及1.24亿股H股,通过其控股子公司间接持有本公司21.64亿股股份,合计持有本公司29.7亿股股份,约占国泰君安总股本的33.3428%。

上一篇:兴业证券:科创板新老成长分化 头部公司走出独立行情

下一篇:单日4家IPO过会 泛海积极推进民生证券上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