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券商上半年发债“补血”近8000亿元 尚有1182.5亿元定增配股“在路上”

2020-07-02 00:52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券业“马太效应”等发展背景下,券商需要快速提升资本实力与竞争力,融资意愿更加迫切。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券商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及可转债的形式,已累计募资7975.68亿元,同比大增89.14%。同时,上市券商合计尚有1182.5亿元定增及配股“在路上”。

    不过,面对券商迫切的融资需求,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证监会降低了券商投保基金缴纳比例,券商资金压力已减轻。当下,券商如此大规模融资似乎不是因为缺钱,而更有可能是为了应对银行获准开展的证券业务。虽然券商相对商业银行有一定专业优势,但资金上相差太多,如果不大力投资创新业务,提高关键岗位待遇以留住人才,很难和银行竞争。”

    上半年密集发债

    规模同比增长89%

    发行证券公司债仍是目前券商融资的主要途径。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券商共发行109只证券公司债,发行总额为2524.68亿元,同比增长48.55%。

    有8家券商今年发行证券公司债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均发行证券公司债225亿元;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发行200亿元。此外,中国银河、中金公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发行的证券公司债总额也都超过100亿元。

    同时,自5月份以来,多家券商获准发行大额证券公司债,其中以中信证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最引人注目。

    5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在《管理规定》发布前,券商只能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发行减记债等其他品种缺乏明确依据。修改后的《管理规定》进一步拓宽了券商发债渠道。

    《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后发现,今年上半年,券商共发行38只次级债,合计发行总额694亿元,同比下降35.93%。其中,申万宏源证券今年上半年已分两次合计发行次级债120亿元。此外,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发行证券公司次级债的规模也达到50亿元。

    相比证券公司债,今年上半年,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等特点,目前仍是券商流动性补充的重要渠道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券商上半年共发行167只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4729亿元,而去年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仅1399亿元,同比大增238.03%。

    在可转债方面,此前备受关注的可转债却在券商中“遇冷”。今年3月份,华安证券发行了可转换公司债券“华安转债”,发行规模仅为28亿元,目前仍是年内唯一一家发行可转债的券商。

    至此,今年上半年,券商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及可转债的形式,已累计募资7975.68亿元,同比大增89.14%。

    对于券商密集发债,赵亚赟进一步向记者表示:“目前政府放宽了企业发债的额度控制,企业债相对银行贷款要求没有那么严格,而且券商自己有发行渠道,融资比较容易,因此发债成了券商融资的重要手段。”

    尚有1182.5亿元

    定增配股方案待实施

    今年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后,多家券商积极修改或者新发定增方案。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包括海通证券、南京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浙商证券、第一创业、国信证券、西部证券、中信建投在内的9家券商拟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897.5亿元,其中拟募资额超过百亿元的券商有海通证券(200亿元)、国信证券(150亿元)、中信建投(130亿元)、浙商证券(100亿元)。

    在配股方面,近日山西证券的配股方案已实施完毕。目前,还有包括招商证券(拟不超过150亿元)、国元证券(拟不超过55亿元)、红塔证券(拟不超过80亿元)等在内的3家上市券商发布配股方案,拟募资规模合计不超过285亿元。从最新方案进度来看,年内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合计145亿元的配股方案已实施。招商证券、国元证券的配股申请均获证监会批准,红塔证券是在今年3月29日发布的配股预案。

    至此,券商目前拟通过定增、配股募资额为1182.5亿元。

上一篇:华安证券拟11.5亿元增资两家全资子公司

下一篇:券商上半年揽入佣金620亿元 已达去年全年近八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