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0年如何擒“牛”?全在券商年度策略研报里,速览!

2019-11-29 20:14

    本周,券商2020年策略会密集召开。明年宏观经济走势将会如何、投资如何配置?各家券商已经给出自己的研判。总体来看,“牛”字出现的次数相当多,比如“成熟牛”、“小康牛”、“牛”转乾坤等等,看来在大的方向上多家券商保持了一致的看法。不过,“细节里藏魔鬼”,对于投资时段、投资策略、行业配置等,各家券商有独到见解。

    今天,“金融1号院”就将近期各大券商策略会精华内容梳理出来,方便读者参考。

    与此同时,到了年底收官之时,2019最后一波行情也值得重点关注,券商的12月份金股陆续出炉,您可先关注微信号“金融1号院”,进入公众号主页面,点击右下角栏目“12月金股”了解券商荐股情况。

640.webp.jpg

    策略内容丰富,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份“长求总”,先来看看首席们的“关键词”: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宏观研判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决胜之年

    2020年是“决胜之年”,三大目标将全面“收官”,稳住增长至为关键,预计逆周期政策将在经济环境不确定中保持“确定性增长”。2019年,中美经贸摩擦与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节奏主导了经济基本面运行方向,经贸摩擦谈判曲折多变,导致政策“托底”效果不及预期。展望2020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不减,而2020年则是重大计划的关键时间节点——“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三大攻坚战”的最后攻关之年,重大计划必须完成,重要目标必须实现,2020决战决胜态势明显。要成功实现上述目标,保持一定的增长不可或缺,预期逆周期调节政策将围绕上述目标来展开,从财政、货币、基建等方面看也有空间和着力点。我们预计,2020年将力争保持6%左右的经济增长,如期实现三大目标任务。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到高质增长,今年3季度中国GDP增速降至6%,但增速变慢其实是经济水平提高后的自然现象。过去两年我们大力去杠杆,债务增速下降,但也使得信用紧缩,引发经济下滑担忧。但中国经济在当前5-6%左右位置具备企稳潜力,因为未来中国将迎来工程师红利、城市化以及深化改革开放等三大新动力的支撑。在三大红利的推动之下,本轮经济有望靠改革而非刺激企稳,这将更具可持续性,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中期增长的底部区域。

    配置:实物资产到金融资产。今年以来股市和商品领涨,目前经济状态并非滞涨而是弱增长加上温和通胀的弱复苏状态。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但股市不涨反跌,而房价大幅上涨,关键在于货币超发。展望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最大的变化在于货币不再超发,而随着货币增速的退潮,中国经济也将从靠债务和投资外生驱动,转向靠消费服务和科技创新内生驱动,后三者也将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主要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内需增长仍面临压力

    自发布2019年下半年展望以来,中国对美出口关税又经历了一轮上调。但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呈边际缓和态势。往前看,基准的假设是出口增长有望企稳。预计,2020-2021年实际GDP增速可能从今年的6.1%放缓至5.9%和5.8%。2020年CPI均值可能升至3.8%,而在2021年回落至1.2%。未来2-3个季度不排除CPI接近、甚至高于4%的可能性。预计今年LPR和RRR都不再下调。LPR可能于2020年下半年下调40个基点、2021年上半年再下调30个基点。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总财政赤字率明年可能扩张1个百分点左右,主要由地方专项债再扩容实现。基于对贸易谈判与货币政策路径的预测,人民币汇率或将窄幅波动、先扬后抑。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寻找中国的核心资产

    看到现在几乎所有的经济体里面,贸易的增速是要低于经济增速的,比较明显的就是,制造业的PMI从去年上半年到现在,一路往下走。

    那么全球经济什么时候能够企稳,会不会出现全球经济大衰退?全球经济短期会在明年一季度筑底。

    有几个判断的线索:

    1.中美之间缓和节奏比较确定,包括我们看到我们一些国产替代行业的起来,这是一个机遇窗口期。

    2.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带来实际利率下行,正常情况下到明年二季度会对全球经济形成一个支撑作用。

    3.地产链条的竣工拉动社零,以及基建专项债的确定,都是能够给经济带来支撑的。

    所以对经济走势,我们其实并不是特别担心,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重点去寻找未来中国的核心资产。建议关注各个行业的效率和变化,实际上我们看到消费和TMT的行业效率是快于周期类的。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知止不殆

    经济下行不意味着极大拖累股票市场,因为经济增速下滑是一个明显的共识,股市已经充分容纳了这一下行压力预期。随着经济转型和开放带来的效率的改善,以及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对投资的影响将逐步自下而上反应和发酵出来。这将对股价产生结构性的驱动力,但这一驱动力还有待资本市场充分吸收。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资产

    2020年宏观经济走势的核心焦点在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冲击与国内经济内生动力和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正面影响对冲的结果。对贸易摩擦负面冲击的基准判断是中美双方进一步加征关税的可能性下降,但2019年7、8两月工业生产的突然失速是贸易摩擦对中国制造业生产全面影响的开始,未来仍可能继续“发酵”。

    2020年国内经济内生动力重点需评估两点:一是制造业投资回升的可能性和力度,二是消费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和力度。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影响,一方面要考虑当前旧改等稳投资手段对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正面影响,另一方面要考虑2018年4季度启动个税改革滞后反映在2020年上半年消费需求的正面影响。

    对2020年整体经济走势的判断是前低后稳,上半年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的改善将暂时缓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一旦经济下行压力放缓,那么投资方面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就有可能下降,但下半年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将逐步上升,因此预计经济增速在上半年反弹后保持相对稳定的可能性较高。

    宏观政策方面,当前货币政策既面临着通胀水平的制约,也面临着必要性的质疑——经济下行的原因包括国际贸易萎缩、投资意愿低、就业压力升、收入预期降、消费意愿弱等,均很难通过货币政策解决。此时积极财政政策将担任宏观调控的主力,一方面通过减税降费对企业盈利和居民消费提供助力,另一方面扩大有效投资,既直接拉动有效需求,又支持结构调整。落实的关键是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和行动意愿,2019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出让收入的恢复、专项债额度提前、消费税征收改革和未来的房地产税方案等,都指向于此。

    投资策略篇

    中信证券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秦培景:新时代的“小康牛”

    2020年,A股盈利增速筑底后将稳步回升;二季度稳增长政策将发力,资本市场改革突进;内外流动性全年趋松,二三季度相对更好;外部扰动主要体现在下半年。产业资本迎来中期拐点,外资流入主动性增强,两者有望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2020年,A股将进入2019年开启的这轮3~5年牛市的第二阶段。在宏观经济决胜、资本市场改革、企业盈利回暖的大环境下,A股有望迎来2~3年的“小康牛”。节奏上,A股在2020年二季度和四季度表现较好,其中预计二季度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改善,TMT和消费领涨;四季度基本面预期打开空间,工业和金融全面启动,指数涨幅相比二季度更大。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牛”转乾坤

    牛市已在路上。

    20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2440点是第六轮牛市的起点,新一轮牛市要开始了。牛市有三阶段:孕育期、爆发期、泡沫期。上证综指2440-3288-2733点是牛市第一阶段的进二退一,上证综指2733点很可能是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起点,逻辑是盈利见底回升、政策面偏暖,初期在确认基本面或政策面变好前市场会有反复。

    加速器一:盈利回升。时间上,预计企业盈利19Q3见底后将回升。空间上,经济平盈利上,新时代经济将从大走向强,核心是质的提升,预计2020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5%。加速器二:配置力量。金融供给侧改革重在激发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这次金融供给侧改革堪比05年股改,未来居民和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都将偏向权益。

    “科技+券商”有望成为本轮主导产业,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步入信息化时代,重点发展的产业是科技类行业,而为科技类行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是券商。当前银行地产板块估值低、基金持仓低、前期涨幅低,配合事件催化岁末年初银行地产可能再次出现异动。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以“新”携“老”

    考虑“增速下行、新老分化”的宏观特征、物价与政策可能节奏,预计市场从当前至2020年可能先后经历消化高物价与迎来政策发力的由弱到强的阶段,把握节奏及结构较为重要,以“新”携“老”,以新为主、阶段性看老经济,建议投资者围绕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布局,关注三条主线,六大主题。

    在未来3-6个月建议关注如下主线:

    1)在高物价期间往往相对跑赢的食品饮料、医药以及部分服务行业,以及受益于偏高食品价格的农业及相关领域;

    2)受益于5G及应用周期深化、中国科技企业产业链重构两条主线的科技相关行业;

    3)在消费板块中相对落后、估值低、预期低、仓位低但未来有可能积极变化的行业,如家电、汽车等。另外绝对低估值、大市值的金融板块在物价走高的阶段可能也有相对收益,我们对上游原材料维持偏审慎的看法。

    主题方面关注六大主题组合:1)产业升级与新“中国制造”;2)消费升级;3)高物价主题;4)二线龙头组合;5)5G及应用;6)国企改革“锦上添花”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棋至中盘 未完待续

    从今年年初开始到现在,公募基金投资收益的中位数,基本上在30%左右。历史上一年里投资收益中位数能够达到30%左右是非常罕见的。因此实际上,盈利周期已经在所有人的质疑中逐步展开了。那么这个牛市要结束了吗?我们给出一个判断——“棋至中盘”。

    基本判断是从货币周期到信用周期的推进过程正在逐渐展开,由此所带来的订单周期也能够持续性的回升。订单周期所推动的是什么?是主动去库存的结束和被动去库存的开始。主动去库已经持续了30个月了,我们预计会在不远的将来逐渐的回到被动去库的阶段。那么它所带来的是经济的周期能够持续的回升,从而拉动盈利周期的持续演进。如果盈利周期能够持续演进,一方面EPS得到了增厚,更重要的是风险溢价能够持续的回落,从而带来整个市场的估值回升。所以在这样的一个阶段,我们能够看到的股债性价比来看,股比债还会更好一些。

    从风格的角度看,一个基本结论是成长为主,消费和金融为辅。从成长角度来看,排序是计算机比通信好,通信比电子好。从消费的角度来看,汽车,食品饮料、医药比较好。从金融的角度来看,银行大于非银。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2020年A股而立把握“成熟牛”

    2019年度展望《负重前行,走向成熟》判断验证:A股走向了成熟牛市。把握成熟牛市核心特征:不亢奋,立足中长期,越看长越积极,本轮成熟牛市的核心背景是在金融周期约束下走向高质量发展,本轮成熟牛市灵魂指标是ROIC。

    短期市场受制于年底风险偏好与通胀预期,预计2020年初市场将迎来阶段低点,值得布局。首选科技,优先重点关注电子、5G应用与新能源汽车,积极关注制造业景气变化。

    重点关注行业有电子、传媒、计算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关注主题为自主可控、国企改革、十四五规划、5G应用。

    明年A股有望迎来超过12000亿元以上长期增量资金,配置需求和政策支持是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的主因。在房价稳定理财利率低迷的背景下,居民的配置需求将推动明年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持续增长,同时保险和银行理财有望加大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在监管层对长期资金入市的坚定政策支持下,银行理财和社保(包括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有望成为A股长期资金配置的新增来源。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换挡资产荒,峰峦入莽苍

    2020年可能出现流动性宽松、新增社融低迷组合下的“资产荒”,全年走势呈现“」”形,中国经济自2020年将会开启新一轮增速换挡和更高质量的增长。货币政策或更加松紧适度,利率或继续下探,资产荒隐现,能提供中高回报率的资产仅剩权益。A股每七年出现一轮大的周期,2019年初流动性改善推动熊牛转折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2020年居民资金有望加速入市助推市场上行。科技进入上行周期,资本市场开启新一轮改革,为风险偏好提升提供基础。

    行业思路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的地产建筑。A股盈利将经历底部徘徊,可能在2020年达到谷底。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贡献增量向中下游行业切换。流动性宽松、新增社融低迷组合下,流动性驱动的券商、稳增长的地产建筑、逆周期的医药有望有不错表现。从科技周期和政策周期看,市场风格可能回归均衡或偏小盘。叠加新技术进步周期,并购有望重新活跃,TMT有望表现较好。最强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积极布局新科技周期下十大投资主题。

上一篇:券商集合理财收益洗牌:债券型领跑 股票型垫底

下一篇:华西证券:2020年中小创迎来中长期最佳“投资时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