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首份上市券商半年报出炉 东吴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超27倍

2019-08-16 01:46

    ■本报记者 周尚伃 曹卫新 见习记者 陈红

    8月15日,东吴证券发布2019年半年报,这也是今年首份上市券商半年报。数据显示,东吴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75亿元,同比增长74.17%;实现净利润7.5亿元,同比暴增2758.33%。

    谈及净利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一事,东吴证券董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受行情回暖影响,沪深两市成交活跃度明显提升,成交额与换手率均大幅放量。公司一方面积极应对复杂的内外部经营环境,抢抓业务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严格控制风险,努力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因此,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同比实现了大幅增长,尤其是在投资等交易型业务方面把握住了市场机遇,取得较好的业绩回报。与此同时,公司严格控制营业成本,营业成本的增幅远低于营业收入,从而实现了较高的利润增长。”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市场回暖促业绩提升

    从东吴证券的主营业务来看,上半年,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收7.04亿元,同比上升21.66%;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2.46亿元,同比上升8.51%;投资与交易业务实现收入11.43亿元,同比上升215.15%;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329.16%;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收3.73亿元,同比上升18.11%。

    从数据上来看,东吴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已不敌自营业务。东吴证券表示,正在稳步推动经纪业务的转型和发展,优化服务体系,公司成立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下设零售客户部、财富管理部、机构业务部和运营管理部四个部门。强化产品体系,丰富产品货架,改进运营体系,提升客户在各个环节的转化效率和效果。

    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现,多家券商资管从提高主动管理规模、完善产品布局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资管业务竞争力。随着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在未来或将持续增长。”

    东吴证券表示,公司多渠道推动业务拓展,加强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开发定制类产品,维护存量的同时,以私募FOF和债券固收产品为主要方向,继续拓展代销合作渠道,多渠道拓展工作初见成效。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受托管理总规模为1253.73亿元,同比下降30.06%,其中,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提升至2019年6月30日的24.54%,主动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末,东吴证券总资产达991.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206.17亿元。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上个月公布的券商分类结果中,公司连续5年获评A类A级。”

    东吴证券指出,2019年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使A股市场呈现出新的格局,也给投资银行业务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为此,公司利用长三角地区科创企业集聚优势,建立科创企业项目资源库,加强科创板项目储备,助力科创企业发展。上半年,东吴证券成功完成红塔证券IPO项目,募集资金12.59亿元,联合保荐的苏州银行也于8月2日在深交所挂牌,募集资金26.2亿元。

    11家上市券商公布快报

    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共有11家上市券商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目前这11家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3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超100%,包括山西证券、方正证券、国信证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88.31%、270.89%、124.42%。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于8月15日发布了证券公司2019年上半年经营数据,《证券日报》记者将其与去年同期数据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9.41亿元,同比增长41.37%;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444亿元,同比增长22.06%;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48.02亿元,同比增长26.67%;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9.62亿元,同比增长9.88%;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6.94亿元,同比增长16.51%;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7.33亿元,同比下降8.32%;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620.6亿元,同比增长110.02%;利息净收入229.32亿元,同比增长103.08%。今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增长102.86%,119家公司实现盈利。

    截至2018年6月30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38万亿元,净资产为1.86万亿元,净资本为1.56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11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36.56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5.89万亿元。

    对于证券行业上半年业绩全线飘红,东莞证券分析师李隆海表示,“进入2019年,在政策、资金双重利好驱动下,证券市场迎来估值修复,受益于市场交投活跃及大市上涨,2019年一季度证券行业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虽然在2019年二季度市场进入调整,证券行业整体二季度业绩或受影响,但在2019年一季度高同比增长及2018年上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业绩有望实现较高的同比增速。”

上一篇:年内4只券商股涨超50% 券商纷纷为被“低估”的券商股打气

下一篇:科创板开市促7月份 券商APP用户活跃度全线上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