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去年券商佣金率再降约3% 机构客户重要性凸显

2019-01-23 00:06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券商传统经济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如今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去年至今,已有中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兴业证券3家券商相继将经纪业务部门更名为财富管理部门。

    经纪业务收入依旧是券商的最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年来券商佣金战已趋缓,不少券商认为,未来行业经纪业务的竞争核心将不再是佣金价格。

    提升佣金费率

    换取研究服务

    近日,某头部券商在其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称,提升万分之一的佣金,可以直接订阅其研报策略套餐,即可免去每月的订阅费用。

    《证券日报》记者对照该券商给出的提升万分之一的佣金费率策略大致测算,一个账户拥有10万元交易资金的投资者,一年交易20次,即增加200元的佣金费用;但如果一个拥有100万元交易资金的投资者,一年交易20次,即增加2000元的佣金费用。

    对此,该券商表示,“对于交易不那么频繁且单笔交易金额较小的客户,推荐购买‘财富锦囊A套餐’,只需提升万分之一的佣金,即可免去原价660元/股的资讯,包含新财富首席解读、早盘视点、盘中热点、每周金股及每日一图在内的五个付费栏目。”其中,仅新财富首席解读该券商就标价380元/月。

    对于目前证券行业的佣金现状,据中山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至8月份券商累计净佣金费率约为万分之3.39,较2017年年末略降3.2%。国信证券表示,佣金率下滑趋势趋缓,机构客户重要性凸显,大型券商受益于其机构客户布局。

    东兴证券则认为,2018年为机构化元年,未来机构持股市值占比在中性市场条件下将长期看涨,从而带动目前经纪业务的佣金率水平出现长期向上拐点。未来行业经纪业务的竞争核心将不再是佣金价格。

   多家券商正式步上

    财富管理转型之路

    去年,券商行业佣金费率趋稳,经纪业务的转型迫在眉睫。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在推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方面重点发力。近日,兴业证券成为第三家将经纪业务总部更名为财富管理总部的券商。

    至此,已有3家券业巨头纷纷为经纪业务部门更名。中国银河证券经纪业务将更名为财富管理总部,中信证券将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并进行相应的组织架构调整,此外,中信证券去年底宣布拟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剑指零售财富管理。

    对于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的转型路径,广发证券认为,伴随交易换手率和佣金率双双走低,国内券商经纪业务转型压力凸显,效仿国际投行做大财富管理业务成为国内券商的共同选择。伴随人均可投资资产的持续增长、金融资产配置的提升与财富管理行业渗透率的提升,国内财富管理发展空间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具体实行措施,麦肯锡在近日发布《展望2019中国证券业:把握五大趋势六大主题》的研究报告中显示,券商财富管理需要在投顾、客户、渠道和产品四方面实现领先。投顾方面,从提供股票建议向综合资产配置能力转型,培养一支专业化投顾团队。客户方面,基于交易特征和行为数据进行客户分群,并提供差异化服务,将线下投顾等资源向高价值客户倾斜。渠道方面,差异化线上线下定位,完善线上平台的功能和客户体验,线下网点和投顾侧重高净值和富裕客户服务,同时加强线上线下渠道协同整合。产品方面,国际券商正在减少管理费收入,并通过配置自家产品弥补收入。在前几年的金融超市热潮过后,券商提供的产品超过了客户所需,未来需简化产品组合、增加自身产品能力,打造1款至2款明星产品,并提供产品导购等增值服务。

上一篇:券商春节理财产品收益率超6% “碾压”宝宝类产品

下一篇:券商喊话“春节效应” 春季金股名单浮出水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